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让监督的脚步紧跟民生节拍

来源:北湖区人大内司工委 作者:张亚琴 编辑:redcloud 2018-02-22 08:50: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民生连民心,民心聚民力,民力促发展。民生工作始终都是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过去的一年,新一届郴州市北湖区人大常委会牢记人民重托,着力加强对民生工作的监督,为增进群众福祉、推动和谐北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聚焦教育卫生事业,让老百姓共享改革红利 教育是百年大计之本,是改善民生之基,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随着郴州“两城”建设的加速,常住人口、外来务工、经商人员剧增,市中心城区学位紧缺,入学难、大班额现象成为近年来困扰学校管理和教师教学的一大难题,也是老百姓密切关注的一大热点。北湖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通过开展化解大班额专题调研、《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代表视察城区学校扩容提质项目建设情况,持续跟踪督促政府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做好教师安置,提高办学质量,将缓解入学难、化解大班额工作落到实处,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2017年,骆仙中学、寒溪小学建成并投入使用,城前岭学校(一期)、兴城小学、市十六完小改扩建、市十九完小改扩建等项目顺利推进,新增义务教育学位6800个,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健康是人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医疗卫生事业先进,就能铺就群众的健康之路。做大做强做优北湖区的医疗卫生事业业,惠泽全区老百姓一直是北湖区人大常委会的热切期盼。为此,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门听取了市三医院提质改造情况汇报,组织部分省市区人大代表开展了集中视察,并建议区政府及其有关单位解放思想,发挥优质资源效益, 采取政府主导和社会资本参与“两条腿走路”的办法,抓好抓实三医院提质改造项目;加强业务培训,建设一支技术精湛、医德高尚、服务优质医疗卫生队伍。组织开展“农民健康行”活动,积极推进出生缺陷防治、农村安全饮水检测、启聪扶贫计划等,让老百姓共享改革红利,不断提升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民有所忧,我有所为——聚焦环境保护,守护绿水青山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守护好北湖的绿水青山,常委会直面生态环境问题,听取和审议了全区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专项报告,提出了要强化责任,加强基层污水处理建设等审议意见向区政府交办。结合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要求,督促区政府加强环境监督管理,严格把好建设项目审核第一关,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从源头抓起,切实改善区域环境质量。积极开展环保宣传月活动,广泛传播和弘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共建绿色北湖、生态北湖。组织开展了北湖区首届环保知识抢答竞赛,在全区掀起宣传学习《大气污染防治法》的高潮。常委会还把代表建议办理与全区水环境的治理、使用和管护相结合,重点督促区政府妥善办理了“关于请求保护及加强维修西河旁两口古井的建议”、“关于对郴州江河流域及源头开发保护的建议”等4条建议。密切关注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开展了全区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工作情况调研,把爱护环境卫生变为群众自觉行动,为建设“五个新北湖”注入更多“美丽”力量。

  民有所盼,我有所行——聚焦社会和谐,助力平安建设 社会和谐是发展的前提,也是民生幸福的保障。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其稳定与否,直接影响社会的和谐。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近年来离婚率持续攀升,以2016年为例,当年全区结婚2577对,离婚1503对,很多夫妻一言不合就离婚。对此,北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代友忧心忡忡,在讨论2017年常委会工作要点时,他提议将开展离婚前调处工作情况的调研列入要点之一。他说,离婚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解体,两个家族的忧虑,而且是影响制约和谐社会建设的不利因素,加强离婚调解、维护家庭和睦势在必行。对吴代友的提议,主任会议成员们深表赞同。2017年8月,全区离婚前调处工作情况调研如期启动,并于11月30日在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全区离婚前调处工作情况的报告。根据审议意见,督促支持区政府增加投入,擦亮民生服务窗口,将区婚登处整体搬迁至区妇幼计生中心,实现婚前检查、结婚登记一站式服务,将其成功打造成国家3A级婚登机关。在婚登处设立婚姻调解室,构筑司法调解、妇女维权一站式服务体系,加大离婚前调处力度,严厉打击非正常婚登行为。

  平安是最大的民生。2017年,常委会按照“平安北湖”建设的要求,开展了全区禁毒工作调研,向区政府提出了完善打击毒品犯罪的奖励机制、强化宣传教育等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区政府已相继出台了在中小学校开设毒品教育课和全区缉毒执法奖励办法等措施,并首次将禁毒工作纳入当年全区综合绩效评估考核体系,制定了单独的考评细则。开展了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法院执行工作、检察院公诉工作调研,督促支持“两院”推进司法改革,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两官素质,公正司法。组织部分省市区人大代表集中视察了法院“两庭”建设、检察院“两房”建设,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两院”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代表在人大司法监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努力探索增强人大信访工作实效的途径,全年共受理涉法涉诉信访件53件,接待来访群众56批92人次,督办各类信访件13件,有效促进了群众一批“急、难、愁、盼”合理诉求问题的解决。

来源:北湖区人大内司工委

作者:张亚琴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