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怀化六千代表谱写脱贫攻坚新乐章

来源:怀化市人大 作者:赵顺涛 编辑:redcloud 2018-02-09 11:00:1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7年春节刚过,一场大火将怀化市鹤城区凉亭坳乡曹家坡村上菜溪组6户村民的房屋财物化为灰烬。2月6日,怀化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志良将市人大机关干部职工捐赠的物资送到了受灾户的手中,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这次爱心善举,也拉开了市人大常委会全力以赴聚焦脱贫攻坚的序幕。

  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将监督的重点、工作的重心、履职的方向转向脱贫攻坚的战场,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起来,用实际行动投身到脱贫攻坚战场,将党和人民的关怀与温暖送到贫困群众的手中。众人拾柴火焰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以不同的方式投身脱贫攻坚战,用爱心与责任引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谱写了一曲“代表深山结远亲”的时代新曲。

  以上率下,聚焦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是一项庞大的社会工程,既需要人文关怀来彰显社会的温度,更需要从制度层面强力保障与推动。监督脱贫攻坚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是市人大常委会履职的题中之义。2017年2月召开的怀化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主任会议确定,将对《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的执行情况开展检查,并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年度执法检查的“重头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方面需要依靠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另一方面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全市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要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这份政治责任,久久为功抓好落实,助推脱贫攻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石希欣说。

  为了全面掌握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现状,在开展执法检查之前,石希欣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先容等带队先后深入辰溪、沅陵、会同、新晃等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建平、蒋丙生、张干太、杨一中、蒙汉先后深入扶贫联系村调研,为脱贫攻坚工作“把脉问诊”,全面了解脱贫攻坚工作的现实进展,为执法检查更具针对性做好前期准备工作。2017年4月至6月,7名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带领18名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委员深入各县市区乡镇、村寨,蹲点巡查脱贫攻坚工作,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有了更深入更直观的了解。

  为了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路径,7月至10月,市人大常委会组成4个执法检查小组,就《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对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和7个县市区进行更全面更集中更详细的重点检查,并要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方案做好本行政区域内的自查。在10月23日召开的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报告了执法检查情况,开出整改“方子”,指出条例及扶贫政策宣传培训不到位、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不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存在较多问题等10个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了6条整改建议,列出了“问题清单”,并交办了10个需整改的问题。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还就执法检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对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委、市卫计委、市扶贫办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专题询问。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世杰认为,对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开展专题询问,是一场及时雨,有助于市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理清思路、行稳致远。

  扶贫联系村旧貌换新颜

  在做好制度保障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脱贫攻坚战、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方案,要求全市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发挥作用,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结合各自岗位职能、专业特长、区域特点等,采取多种形式,力所能及地帮扶贫困群众。按照就近原则,每名市人大代表结对帮扶1至2户贫困户,定期走访、交心谈心、献计出力,做贫困群众的暖心人,积极带动身边贫困群众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共同致富。市人大常委会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人大代表予以表彰,并载入代表履职档案。

  为了让活动在全市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中深入展开,市人大常委会以上率下,以实际行动引领示范。桐木坪村是辰溪县小龙门乡一个边远的小村庄,2017年被列为市人大机关扶贫联系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185人。为了让这185名贫困群众在奔向小康的路上不掉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委给干部职工定下“铁规”:一年走访贫困户不得少于6次。从3月份起,石希欣副主任、刘志良秘书长等先后6次深入桐木坪村走访帮扶。市人大机关80多名干部职工到桐木坪村“认亲结友”,一次次上门嘘寒问暖、献计献策、问需问求,让饱含着责任与使命的爱心温暖着这个村庄。

  63岁的陈良福年轻时是个好劳动力,上世纪九十年代就修建了两层楼房,但年过半百的他却因严重的痛风而丧失劳动力,儿子因为重度肥胖症年过三十依然没有成家,62岁的妻子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年过花甲仍要下地耕田。叹息与迷茫,贫困与失望,一度弥漫在这个不幸的家庭。石希欣认下了这个“远亲”,帮助陈良福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并想方设法筹措资金扶助陈良福发展养殖业。在石希欣的帮扶下,陈良福一家养了七十多头猪,并掌握了养殖技术,将很快走出贫困序列。

  为了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让每一位贫困学子都能有学上,7月26日,石希欣、杨先容、杨一中、刘志良及10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委员专赴桐木坪村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为贫困学子筹措了5万元爱心助学金,让孩子们学而无忧。

  市人大机关干部用脚步践行、用实际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桐木坪村,每一户贫困户都有1名人大代表或2名人大机关及市土地开发整理中心的干部职工结对帮扶。产业项目的带动、因户施策的帮扶,让每一户贫困家庭都均等享受到政策的温暖。

  在9个月的时间里,市人大机关干部职工共筹措资金40余万元,帮助桐木坪村的贫困群众因户施策发展养殖产业,整合涉农资金500多万元,用于发展种养业,以大户带动实现利益共享,修建、拓宽村组公路和维护山塘水渠。今天的桐木坪村,焕然一新、生机勃勃。

  人大代表倾情助力脱贫攻坚

  市人大常委会在开展《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和扶贫帮扶上的示范,在全市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中得到积极响应,对扶贫工作严格地监督和深度地参与,有效地促进了全市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为贫困群众带来了福祉,让贫困群众共享了社会发展成果。

  市人大常委会发出的“脱贫攻坚战,代表在行动”的倡议,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得到热烈响应,来自不同战线、不同岗位的代表用不同的方式肩负起脱贫攻坚的责任,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成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中坚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2016至2017年,全市共有63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产业和技能帮扶,捐款捐物价值5000多万元,帮扶贫困户约1.2万户,4.3万人,已有2万多人脱贫。

  (文章刊发于《人民之友》第1期 作者:赵顺涛 编辑:刘青霞)

来源:怀化市人大

作者:赵顺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