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冷水江市开展耐火材料制造企业粉尘危害治理专项行动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财经委 作者:杨丹 编辑:redcloud 2018-02-08 08:57:3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做好我市耐火材料制造企业粉尘危害专项治理等行业的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按照“职业健康安全保障行”组委会的统一部署,市安监局对冷水江市鑫达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中孚耐火材料等3家耐火材料制造企业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此次开展专项治理的三家企业已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责任制;设置了职业健康(卫生)管理机构,配备了专职或兼职管理人员;制定完善职业病危害防治制度、岗位操作规程,部分企业将岗位操作规程在公示栏上公布;从业人员上岗前、在岗期间定期、离岗前职业健康的体检记录台帐及时告知公示,建立了职业健康监护档案;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卫生)管理人员、接触职业危害因素从业人员安排参加了职业危害防治知识培训与教育;部分企业的从业人员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参加工伤保险;制定了职业健康个人防护用品配发及管理制度;三家企业及时、如实申报存在的职业危害。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部分企业未将职业病危害防治制度、岗位操作规程在公示栏上公布;二是部分企业未参加工伤保险;三是大部分企业未定期开展职业病危害检测评价;四是部分企业的职业健康个人防护用品配发及购买台账不齐全。 针对企业存在的职业卫生监护上的不足,市安监局共下达现场检查书3份,责令整改意见书3份,督促企业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到位,并请安监站复查验收。要求各企业通过开展治理整改,改善工作场所作业环境、条件,全面提高从业人员职业病防治意识、能力。对未按规定时间内整改的企业,市安监局将依照《职业病防治法》、《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监督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严格处理,确保整改指令落到实处。

  “职业健康安全保障行”组委会力争通过专项治理,提高用人单位职业危害防治法律意识,落实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建立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长效机制,治理职业危害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改善工作场所作业环境,提升劳动者职业危害防护能力,实现我市耐火材料制造等行业的职业病防治形势的稳定好转。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财经委

作者:杨丹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