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求真务实 开展专题调研 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财经委 作者:杨丹 编辑:redcloud 2018-02-08 08:53: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调查研究是人大依法监督和科学决策的基本保证,为促进调研成果有效转化运用,冷水江市人大财经委坚持深入实际,精准把握,务求实效的原则组织开展各项调查研究。

  一是开展专题调研求“深”。专项评议牵涉政府部门多、工作范围广,调研需全力以赴。根据人大常委会的安排,牵头组织对经济科技和信息化专项工作开展评议调查。财经委制定了详细的评议调查工作方案,10月15日至11月20日,评议组通过听取汇报、组织座谈、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和深入工程项目、工业企业明察暗访等方式,比较全面掌握相关工作情况,实事求是地提出调查报告,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客观评议政府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二是上级课题调研求“实”。3月份,参加了省人大财经委深入娄底关于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和经济运行情况为主题的调研座谈。座谈会上主要从二个方面汇报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一是围绕法定职责,加强预算的审查监督;二是提出建议请上级人大按照新《预算法》的内容修改《湖南省县级以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预算审查监督条例》,为基层县市修改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起指导作用。5月份,积极参与娄底市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情况专题调研,组织市财金办和市人民银行等九家金融机构召开座谈会,参会人员对我市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进一步推动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财经委按规定的时间完成调研报告上报娄底市人大财经委。10月份,按照娄底人大财经委布置全市扶贫资金使用整合情况监督检查工作要求,督促市财政局、扶贫办及时掌握资金使用进度,明确资金拨付责任,抓好项目申报工作,严格资金使用管理。

  三是督办重点建议求“效”。代表建议集中反映群众呼声,重点建议办理更是对经济社会健康运行起着举重若轻的作用,承办、督办建议更需注重调研、掌握实情。财经委牵头督办了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27件建议,重点督办了《关于尽早解决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办理的建议》,承办了《关于建立和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的建议》,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一定要高度重视,积极认真地办理。在办理过程中,财经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主动邀请代表参与,支持代表发挥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与代表沟通,认真听取代表意见,代表对建议的办理表示满意。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财经委

作者:杨丹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