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强化预算审查监督 推进政府依法理财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财经委 作者:杨丹 编辑:redcloud 2018-02-08 08:53: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了督促政府管好用好财政资金,一年来,冷水江市人大财经委紧扣预算编制、执行、决算和审计等四个重点监督环节,不断改进监督方式,扎实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有力推进了政府依法理财。

  一是加强预算编制监督。始终坚持提前介入的原则,在代表大会召开前,财经委组织兼职委员全体审查,督促财政部门加强全口经预算管理,深化预算编制改革,严格专项资金预算编制、部门预算编制,要求对重点项目预算提供相关资料和说明,以方便人大代表审查,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透明度。

  二是加强预算执行监督。7月份,财经委深入国税、地税、财政等部门,认真听取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税收征管等方面情况的汇报,建议政府要挤干财政收入水分,做实财政收入,提高财政收入可用财力占比。11月份,听取和审查市财政局《关于2017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情况的报告》,市人民政府第一次提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年初预算185280万元调整为去年实际完成数169981万元,由年初预算增长9%调整为零增长。财经委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符合法律规定,紧扣冷水江实际,做实财政收入,调整理由充分,建议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批准市人民政府2017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

  三是加强财政决算监督。财经委组织兼职委员对《2016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进行初步审查,同时对政府性基金、社会保险基金、义务教育经费等决算情况进行了审查,决算(草案)较为客观反映了我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结果,财政运行基本平稳。根据对决算草案的初步审查和审计部门对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财经委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批准2016年财政决算的建议。四是加强预算审计监督。财经委积极支持审计部门依法开展审计,专题听取审计局2017年度财政同级审情况的汇报、2016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报,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紧盯不放,多次到审计部门了解整改情况。市人民政府及审计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的整改要求,审计发现的问题大部分得到了整改落实。研究起草了《关于改进和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提请市委进行审议。按照新的规定,人大常委会将对2017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真正压实整改责任,建立长效机制。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财经委

作者:杨丹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