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认真做好2018年度全市党报党刊发行工作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曾永祥 编辑:redcloud 2018-02-08 08:40: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切实做好2018年度全市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中共冷水江市委办公室、冷水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市直机关各单位、市属以上企事业单位切实做好2018年度全省党报党刊发行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

  通知指出,做好2018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对于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巩固党报党刊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中央、省委和娄底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奋力推进“六大提质工程”和建设幸福冷水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党委有关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抓好落实,宣传部门要具体组织实施,组织部门要大力支持,党委办公室要认真督促检查,邮政部门要密切配合,确保2018年度全市党报党刊发行工作顺利开展。

  明确订阅范围

  通知明确,列入2018年度全市主要党报党刊发行范围的是:《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湖南日报》《新湘评论》《娄底日报》和《冷水江手机报》。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主要党报党刊订阅范围的规定,确保主要党报党刊发行数量稳定。

  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要订阅《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新华每日电讯》《中国日报》《湖南日报》《新湘评论》和《娄底日报》,下设科室(车间、股室)要订阅《湖南日报》和《娄底日报》;教育单位初中、高中(中专)、大专班级要订阅《湖南日报》和《娄底日报》,小学要订到学校;宾馆酒店的客房、医院的病房要按60%的比例订阅《人民日报》或《湖南日报》《娄底日报》,供客人、病人阅读;铁路、汽运、邮局、银行、证券交易所、超市等人员流动较大的场所,要摆放一定数量的党报党刊供读者阅读;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在职干部要人手订阅一份《湖南日报》和《娄底日报》,副处级以上(含副处)干部要带头订阅《人民日报》《湖南日报》《娄底日报》各一份;各职能部门在经济开发区,乡镇(街道)的派出机构和各商贸经营网点都要订阅《人民日报》《湖南日报》《娄底日报》;农村党支部要订阅《湖南日报》《娄底日报》,有条件的要订阅《人民日报》;电力、税务、工商质监、金融、保险、电信等部门和武装、驻冷部队,都应如数订阅《人民日报》《求是》《湖南日报》《新湘评论》《娄底日报》及其他党报党刊;私营企业党组织和个体工商户要适当订阅党报党刊,及时了解党的政策和相关法规。

  努力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积极组织干部群众用智能手机订阅推广人民日报、新华社、新湖南、时刻新闻等客户端,用好新兴媒体。《冷水江手机报》发行订阅要做到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覆盖率达到90%,由单位统一公费订阅。乡镇(街道)中心学校教职员工由所在中心学校公费订阅,市属中小学教职员工由所在学校公费订阅,市教育局负责督促落实;各乡镇卫生院职工由所在卫生院公费订阅,市卫计局负责督促落实。要做到村(居)定补干部全覆盖,由乡镇(街道)负责公费征订赠送。冷水江籍在外工作的党政领导、企业界知名人士以及上级有关部门领导,由市里赠送。

  要认真做好《新华每日电讯》《内参选编》和《湖南领导专供》(原《湖南领导参考》)的征订工作。《中办通讯》《秘书全作》的征订工作,按中央、省、娄底市相关文件要求办理。

  落实订阅经费

  通知要求,2018年度主要党报党刊要作为公共文化产品,实施政府统一采购市本级列入财政预算的乡镇(街道)和市直机关事业单位订阅主要党报党报的经费实行“财政代扣”。各乡镇(街道)、市直机关单位和领导干部用公费订阅报刊的,只能订阅《人民日报》《求是》《湖南日报》《新湘评论》《娄底日报》《冷水江手机报》以及对本单位工作有指导意义的其他重点报刊。各乡镇(街道)及村级组织用定额管理的公费订阅报刊,必须首先订阅主要党报党刊。组织部门要明确规定用党费订阅党报党刊的具体办法,确保每年有一定数量的党费用于本地的党组织,特别是特困企业和贫困村组、中小学校的党组织订阅主要党报党刊.教育部门用于订阅党报党刊的费用可在教育事业经费中列支。财政部门要为贫困地区的农村中小学校订阅党报党刊给予经费上的支持。鼓励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自费订阅党报党刊,提倡采取“私订公助”形式订阅党报党刊。鼓励社会力量征订主要党报党刊捐赠贫困地区,实施文化扶贫。

  严肃订阅纪律

  通知强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严格规范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严禁报刊违规发行的通知》(中宣发〔2013〕31号)精神,进一步做好报刊发行治理工作。除党报党刊可以通过党的组织系统开展征订外,其他报刊一律由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自愿选择、自费订阅,不得以任何形式下达征订指标,不得以任何方式摊派或变相摊派发行。财政、审计部门要严格监督同级部门单位书报杂志费的使用情况。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纠正报刊征订工作中不正之风的力度,对影响恶劣的案件要坚决查处。

  提高服务质量

  通知要求,党报党刊是宣传思想的主阵地,要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着眼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要顺应新兴媒体和新型传播方式蓬勃发展的新形势,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步伐,不断改进创新新闻报道方式方法。邮政部门要不断加强投递网络和队伍建设,优化投递线路,增加投递频次,进一步提高投递时效。大力推进党报党刊进报刊亭零售工作。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在城镇主要街道、中心广场、居民小区、大中专院校、中心小学、公园、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以及公路、铁路等室内外公共场所广泛设立党报党刊阅读栏、销售亭以及方便阅读的电子阅报栏。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曾永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