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湘乡市人大:“把脉问诊”推动精准扶贫政策落地见效

来源:湘乡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吴学泓 李文琼 编辑:redcloud 2018-02-05 10:29:5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精准扶贫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湘乡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关心、人民群众关切和社会各界关注,及时将全市精准扶贫工作情况列为重点监督议题,全力服务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大局。

  去年3月下旬至5月上旬,湘乡市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对全市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调查,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基础。5月底,湘乡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精准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针对精准扶贫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要进一步加强扶贫队伍建设,精准施策,确保扶贫政策落地;要进一步转变观念,精准发展产业,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设立产业扶贫基金,开展产业和智力扶贫,努力构建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等工作建议。

  会后,湘乡市人大农工委积极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对接,多次召开座谈会、督办会。湘乡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就会议纪要和审议意见,逐项进行了落实。对2017年度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非低保贫困人口按60元/人进行补贴,共补贴资金230万元;对建档立卡对象2016年以来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实行追补,共追补资金143万元;落实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的政策;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兜底保障标准提高到340元/人/月,实现农村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融合”……

  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湘乡市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调查、听取审议专项报告等方式推动精准扶贫政策落地见效,促进了基层一批问题的解决,获得人民群众普遍赞誉。

来源:湘乡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吴学泓 李文琼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