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为民辛苦为民忙——记沅陵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瞿道年

来源:沅陵县人大 作者:苏春生 舒海 蔡遗沅 编辑:redcloud 2018-02-05 16:30: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他是一名普通的县人大代表,怀抱一颗赤子之心,严谨务实,劳累奔波,倾情为民办好事办实事;他是一名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的移民干部,工作上始终如一,兢兢业业,每年都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他是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刻苦学习政治理论,认认真真服务三农,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就是沅陵县连任三届县人大代表、沅陵镇移民工作站站长瞿道年。

  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人大代表不只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更是一种神圣的责任和使命。瞿道年当上人大代表后,对代表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瞿道年认为,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肩负着沅陵人民的重托,代表着沅陵人民的利益,只有当好人民的代言人,努力实现人民的愿望,才能真正履行好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

  瞿道年今年47岁,大专学历,中共党员。他十分注重加强学习,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为履行好代表职责,他主动联系选区单位和选区群众,积极参加县、镇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和会议。与镇人大代表小组共同指导和帮助沅陵县启富黄桃和同发酥脆枣种植两个专业合作社。目前,这两个专业合作社发展来势喜人,前景看好,让部分移民贫困户脱贫致富有望。

  不忘初心,切实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时刻紧密联系移民群众,认真倾听移民群众的心声;他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深获广大移民群众的信赖。他情系民生,真情履职,在人代会议期间,与其他代表联合提出合理议案多件,并在各种会议上向镇党委、政府提出建议、意见多条,大部分建议意见得到了采纳实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爱岗位夯立身之本

  作为县人大代表、沅陵镇的移民干部,不仅要尽职尽责做好代表工作,勇于为民说话,善于为民办实事,而且还要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在本职岗位上有所作为。这既是对人大代表的本质要求,也是人大代表使命感、责任感的客观反映。就本职工作而言,瞿道年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体现。

  勤抓站务管理。对本单位各项工作实行制度化管理,对站里的站务、财务、党务实行三公开,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消除了干部职工的隔阂和疑虑,赢得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助推基础设施。两年来,修建了岩板铺村蔡家湾贫困组级公路1处1公里,受益群众200余人;修建移民村组码头2处,受益群众300多人;实施人畜饮水工程2处,受益群众400多人;关心弱势群体。经常看望移民村组的困难户和孤寡老人,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努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每年都要关心走访移民贫困户,给孤寡老人送钱、送物,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凤凰山社区刘家组85岁的张老奶奶是移民贫困户,瞿道年经常利用工作之余上门看望,有次下雨屋后岩墙渗水,瞿道年得知后及时帮她想办法修补,张老奶奶逢人就说瞿代表人好。

  融行动扶贫又帮困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为帮助落仙处村加大产业发展,让群众增收致富,瞿道年利用落仙处村适合发展小水果种植的地理优势,帮助该村制定水果产业发展规划,同时,为该村争取移民开发项目资金60万元,用于扩大水果种植规模,带动全村群众就业,让群众不外出也能挣到钱。目前,该村形成了以水果开发初具规模,村产业发展形势喜人,让落仙处群众增收致富跑上了“快车道”。

  老鸦溪社区由原洲头和老鸦溪兩村合并而成,辖15个自然小组,其中农业人口2200多人,是瞿道年的扶贫联系点,为帮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他与社区干部一起为辖区安装太阳能照明路灯50盏,发展小水果等种植业600多亩,放养鱼苗3万尾,落实生态补偿115,为社区贫困村民增收提供了保障。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也是瞿道年对生命价值的执着追求。多年来,他十分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严格按照“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求自己,争做表率。

  如今,他依然努力不懈地为之奋斗着,时时以一名人大代表的身份,在镇移民工作一线为民辛苦为民忙。

来源:沅陵县人大

作者:苏春生 舒海 蔡遗沅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