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冷水江市人大督促政府全面推进财源建设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财经委 作者:杨丹 编辑:redcloud 2018-02-05 16:26:0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8年,冷水江市政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六大提质工程发展战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与支持下,面对财源萎缩、增收乏力的严峻形势,着力加强财源建设,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现代财政管理制度,围绕“三个立足”全面推进财源建设工作。

  一是立足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抓财源。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金”的杠杆作用,对企业发展给予必要的扶持,对现有骨干企业,按企业超基数增长部分本级所得的50%予以财税贡献奖励;对新引进的税源企业,按实际入库税收本级部分的50%给予财源培植奖励。围绕紧固件、不锈钢、新材料、新能源四大主导产业,培育新型骨干企业和支柱财源,把园区培育成产业洼地、企业洼地、财源洼地。更加主动服务企业,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营造一种让企业安心投资实体经济的发展氛围。

  二是立足推进项目建设抓财源。围绕开放型经济发展,做好“三大开放行动”大文章,实施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行动,着力引进500强企业;实施对接“冷商回冷”建设新家乡行动,创造条件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实施对接“一带一路”推动走出去行动,拓展发展新空间,重点围绕锑产品、紧固件、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有针对性地开展补链、延链、强链招商。依托冷水江市产业发展基础、资源禀赋等优势,围绕主导产业、财源型项目,谋划、开工一批投资额度大、产业链条长、产品附加值高、财税贡献大、对经济拉动作用强的优势特色产业项目。积极推进全市“四个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强化跟踪推进,加快培育一批新的财源增长点。突出重点领域,围绕国家稳增长系列措施争资立项,围绕冷水江已有的区域性政策机遇争资立项,围绕“十三五”规划争资立项,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争资立项,尽快催生和布局实施一批支撑力大、带动力强、发展潜力好的重大项目。

  三是立足强化征管措施抓财源。加强重点企业税收征管和个体(零散)税收的专项清理,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加快推进综合治税工程,建立各部门联动协作的协税护税工作机制,全面推行信息管税、综合治税,堵塞征管漏洞;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严守收入纪律,守住收入质量“底线”。加强资金调度,优化调整财政预算;对部门资金进行整合,实行有保有压,从严从紧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收支平衡。严格按照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兑现奖惩,层层压实财源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传导工作压力。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财经委

作者:杨丹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