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保障民生 牵头专题活动 促进职业健康安全监管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财经委 作者:杨丹 编辑:redcloud 2018-02-06 10:01:5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冷水江市人大财经委牵头组织开展“职业健康安全保障行”活动以来,积极按照“人大牵头、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的机制组织开展工作,把准关键环节,有序推进活动开展,确保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抓组织发动,领导重视,保障有力。组委会根据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2017年活动实施方案,并于5月12日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会后,组委会成员单位积极响应,按照上级的要求,成立组织机构,及时落实会议精神,结合各自职责出台具体实施方案。组委会和成员单位利用职业病防治宣传周、安全生产宣传月开展了大型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6000余份,悬挂横幅标语100余幅,将法律法规和有关职业病防治知识送到老百姓手中。

  二是抓重点行业领域,强化职业健康安全监管。组委会及成员单位对全市职业健康安全开展了大型督查活动二次,市安监局职卫股把专项检查和日常工作相结合,市卫计局 组织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加大对建设项目的执法检查力度,督促建设单位履行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手续,严格落实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的各项要求。配合相关单位,深入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水泥建材、有色冶金、耐火材料和陶瓷制品等职业病高发行业的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下发了《冷水江市尘肺病农民工基本医疗救治救助实施方案》,确定娄底第三人民医院为尘肺定点医疗机构,强化职业病体检、职业病卫生监测、职业病网络直报、重点职业病监测与职业健康风险评估项目等工作。组织市疾控中心对31家煤矿、企业进行了职业病体检,共计3701人,其中上岗前3189人次,在岗期间358人次,离岗时145人次,对其体检结果及时呈送了体检单位和市工伤保险局,筛查出疑似尘肺病人65人,同时对体检类别为在岗期间的体检人员进行网络直报。招工体检人员共140人,主要为天宝公司体检人员,其中所检项目都是正常。对中泰矿业进行了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共定点检测4个点,采集粉尘样4个,个体检测4个工种。督促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的主体责任,依法建立健全管理机构,完善好职业健康相关制度,加大职业健康防护的投入,切实保护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

  三是抓考核验收,全面客观总结经验。12月上旬,组委会与市安委办对乡镇街道和市直成员单位开展“职业健康安全保障行”活动进行了年度考核。活动坚持以考评促落实,建机制,要求各单位认真总结活动经验,以问题为导向,以行动为抓手,部门联动,争先创优,树立典型,确保全市职业健康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财经委

作者:杨丹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