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中方县乡镇人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实现“零”突破

来源:中方县人大法制委 作者:张威 编辑:redcloud 2018-02-02 15:52:4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8年2月1日,中方镇人大主席团向县人大法制委报备了镇一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中方镇鸭嘴岩市场关闭搬迁的决定》,实现了乡镇人大向县人大报备规范性文件“零”的突破。经县人大法制委审查,认为该决定立足于解决鸭嘴岩市场年久失修造成的安全隐患问题和商贩以路为市造成的镇容镇貌两个问题,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办法》的有关规定,依法予以审查通过。自县人大法制委设立以来,我们充分学习、贯彻中共中央转发《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作为加强县乡人大建设的抓手,从四个方面着力,力求实现全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顺利进行。

  一是学习宣传到位。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维护法制统一的重要举措,我们利用多种形式对常委会组成人员、县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乡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开展备案审查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宣传活动,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纳入县人民政府执法责任状和乡(镇)人大主席团绩效目标责任状中,作为一项重要考核内容。要求县人民政府和乡镇人大发布的针对不特定对象反复适用的决议、决定,应纳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范围,防止出现应报未报的情况。2017年,我县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备规范性文件6件,经市人大法制委检查后未发现漏报情况,实现了应报尽报。

  二是制度规范到位。为保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有效开展,县人大法制委根据省、市人大工作要求,修订了《中方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出台了《关于报送规范性文件备案的通知》,对报备责任主体、报备文件类别、报备期限、报备文本要件、报备程序要求等作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规定,统一报送备案格式,规范报送备案程序,使全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更具操作性,推进了该项工作依法有序的开展。

  三是依法审查到位。规范性文件的审查是保障法制统一、推进依法行政、维护公民和法人合法权益的关键。我们在备案审查中重点抓了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重点围绕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制定依据、制定程序是否合法;文件内容是否与法律法规相抵触,是否与上级或者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相抵触,是否超越法定权限,限制或者剥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利,是否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义务。2017年,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备规范性文件19件,经审查未发现合法性问题。

  四是程序规范到位。我们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中,严格审查程序。根据《 中方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的规定,我们制定了包括备案报告、起草说明、制定依据、备案登记、审查要求办理、审查建议办理等统一的备案审查专用文件格式,结合工作实际,我们还制定了《中方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流程图》,对报送、备案审查、审查意见形成及反馈时限等作出了明确要求,有效地推动了备案审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水平。

来源:中方县人大法制委

作者:张威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