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龙山县人大代表认真履职促推产业建设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吴俊浩 编辑:redcloud 2018-01-31 15:48:5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龙山县红岩溪镇卜纳洞村是我县深度贫困村之一,有人口15132人,372户,总面积9.6平方公里,其中稻田736亩,耕地900亩,有林地8600余亩,可谓是“七山一水半分田,还有一分是半坡土”的现状。通过几年的扶持,入村道路、人饮工程等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是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无明显的变化,究其原因很多,其重要一点那就是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只能是解决温饱吃饭而己,农民要增产增收发家致富,进一步提高生活水平和质量,必须有自己的独特发展的支柱产业,并随之做大做强。

  今年以来红岩溪镇县乡两级部分人大代表深入该村走访选民认真调研数次,根据该村所处地理位置、海拔高度、自然资源、生产环境、大气湿度、日照积温、宜地条件、土壤呈现微酸性等诸多因素,进行认真分析,可行性论证,加上坡度平缓,完全适宜油茶开发种植,同时该村境内从前就是油茶种植的“老基地”,通过进一步分析论证,该镇两级人大代表达成共识,一致认为,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充分利用该村山地资源,适度进行油茶产业开发前景可观,作出规划、形成议案,及时提交镇人代会通过,从法律层面上固定,以寻求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功夫不负有心人”,卜纳洞村的油茶开发项目很快引起了长沙市对口扶贫单位宁乡经开区的高度重视,并十分看好这个项目,觉得真正搞好扶贫从根本上解决脱贫问题,就要从产业扶持入手,作为突破口,扶贫队员实地考察后决定第一期工程投资50万元,先行启动该项目,县发改委随即投资10万元,县林业主管部门决定每亩提供100元肥料款,同时无偿提供需要的所有油茶苗子,到目前为止高标准整地1600余亩,春节前完成2000亩,在3月12日植树节前完成油茶苗移栽定植。在2018年底完成 4000亩的规模。油茶开发项目如火如荼的正在进行时,只要在中后期精心培育、科学管理,三至五年进入成果期,每亩预期产油80-100斤,按目前市场最低消费价60-80元一斤测算,每亩产值最低不少于5000元,那么4000亩规模的油茶产业总收入可达2000万元以上。

  惜日的荒山野岭将变成“金山银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卜纳洞村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农民不仅能增产增收,脱贫致富,而且是无任何污染环保型的朝阳产业,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吴俊浩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