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体现“三性”要求搞好人大调研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18-01-31 15:47:1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传统重要体现,是人大常委会履行职责主要形式之一,也是每一位人大工作者应有的“看家本领”,是谋事之机,成事之道,是人大常委会的一个最基本最重要的职能。要完善县乡人大议事程序和工作规则,改进工作作风,就应体现“三性”要求,注重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提高整体工作质量和水平。

  体现调研工作的主动性

  广大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要率先垂范搞好调查研究,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进行各种形式和类型的调查研究,有益于促进正确认识客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转变工作作风,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

  拟订方案搞好调查研究。调查者对自己调查的问题要有所了解,调查目的要明确,才能把握调查的主动权。调研方案一般包括:调研的指导思想和目的;调查题纲,根据具体情况来确定调查的重点内容,调查的对象,即调查的地区、单位和人员以及现象;调查的形式;调查的日程安排;参加的部门和人员。

  掌握确凿的第一手材料。调研工作者要以“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态度,放下架子,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把情况模透,把问题抓准,使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顺民心、合民意。坚持听汇报与实地察看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综合运用现场考察及问卷调查等多种调查方法深入了解情况。既要听汇报,又要看典型,既要听领导干部讲,又要听基层群众说,全面了解真实情况,避免走乐观花、捕风捉影的调研。

  形成科学的理性化认识。调查和研究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调查是为了寻找事物的客观真实性,研究则是把掌事物的客观规律性。调研人员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把大量零碎的材料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的思考、分析、综合,加以系统化、条理化,通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找出其内在规律。要善于分清主次,求同存异,把调查研究由感情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进一步增强调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体现调研工作的有效性

  调查研究必须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者,是获得正确认识的源泉,也是检验和深化认识的根本所在。

  切实树立求真务实作风。调查研究要从客观实际出发,坚持结论产生在调查研究之后,建立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对调查了解的真实情况和各种问题,要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在调查研究中能不能、敢不敢实事求是,不只是认识水平问题,而且是党性问题。只有公而忘私,把党和人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真正做到实事求是。

  围绕人民群众热点调研。要围绕党委工作的重点,也就是围绕当地党委的工作大局、中心任务以及本地区的工作重点确定调研议题;要围绕政府工作的难点,针对本地区社会发展实际、影响社会稳定的主要矛盾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要围绕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活动。尤其是要对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纠风治乱和行路难、吃水难、就业难及上学难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

  提高调查研究成果转化。在调查研究时,要周密安排,深入细致,写出有说服力的调研报告,提交相关单位改进和落实。在提交调查报告时,要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搞好调研的成果转化。

  体现调研工作的经常性

  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在研查研究方面,许多单位相继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这些制度还要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完善,使调查研究真正成为必经程序和经常性活动。

  完善调查研究论证制度。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使之成为必经的程序。对本地区、本部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问题,应坚持做到不调研不决策、先调研后决策。提交讨论的重要决策方案,应经深入调查研究后形成。特别是涉及群众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出台,要采取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从源头上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

  完善调查研究工作制度。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尤其是人大领导干部要带头调查研究,拿出一定的时间深入基层,拿出对工作全局有重要指导作用的调研报告。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经班子成员集体审议,由相关工作机构及时进行整理,形成审议意见初稿,经集体审核后,以文件形成及时转交有关单位和部门进行处理。对落实审议意见和调研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开展跟踪督查,步步跟进,抓好落实。

  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人大代表及人大工作者要确定各自的联系点,到联系点调查研究,要与当地干部群众真心实意地交朋友、拉家常,通过面对面交流,直接了解基层干部群众的所想、所急、所盼。同时,还可以有选择地开展蹲点调研,听取群众心声,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惟其如此,才能了解实际情况,听取群众心声,发现和解决现实问题,从而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干事创业打牢基础。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