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尽快规划建设安邵高速潭溪出口的建议

来源: 作者:赵红宇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21:2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新邵县位于湘中腹地,辖15个乡镇,413个村(含居委会、社区),总人口82.8万人,总面积1763平方公里,是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县。潭溪镇位于新邵县东北边陲,辖23个村(含居委会),总人口39000多人,镇域面积109.3平方公里,是县内重点贫困乡镇。潭溪镇四面环山,目前主要依靠一条路窄弯急坡陡的县道XJ05与外界连接,交通闭塞,经济十分落后。为改善潭溪镇群众出行条件,早日脱贫致富,尽快规划建设安邵高速潭溪出口迫在眉睫,其理由如下:

  一、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

  二广高速公路安邵段(以下简称安邵高速)于2008年开工建设,2015年底建成通车,途经潭溪镇10个村,镇域里程9.58公里,征地1000多亩,迁拆房屋140栋;沪昆高铁于2010年开工建设,2014年建成通车,途径潭溪镇3个村,镇域里程5公里,征地130亩,拆迁房屋104栋。潭溪人们原以为迎来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在工程建设中,积极支持配合,主动拆房腾地,盼望以后能改善交通,带来便利,带来福祉。但事与愿违,沪昆高铁既未在潭溪设站、安邵高速也未在潭溪设置出口(其它相邻6个乡镇均分别设有出口),反而给沿途群众带来了很多的不便,严重制约潭溪镇经济持续发展。潭溪镇四万余群众对交通现状严重不满,群情激愤,多次向上级政府及交通主管部门提出强烈诉求,要求安邵高速在潭溪设置出口,因此尽快规划建设安邵高速潭溪出口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

  二、完善路网结构的需要。

  潭溪境内主要通道为县道XJ05,这条县道南有“三起坳”、北有“百义坳”两道天险,路窄弯急坡陡,线型极差,出行困难,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特别是遇到冰雪天气,车辆无法通行,交通中断。与潭溪镇相邻的涟源白马互通及新邵寸石互通相距约20公里,潭溪镇正处于两互通的中心位置,安邵高速在潭溪设置出口,能从根本上改善潭溪镇群众的出行条件,极大完善区域路网结构。

  三、促进矿产资源开发的需要。

  潭溪镇不仅是国内享有盛誉的药材种植基地,而且也是全国有名的“有色金属之乡”,镇域内矿产资源丰富,特别是金、银、钨、锑、铜、铁、铀等稀有元素经探明蕴藏价值达180亿以上,目前曹家坝金钨银矿与谢家山金锑矿正在按大型企业报批,它们会成为省市重点财源建设项目,随着镇域内矿产资源不断开发,车流物流快速增长,交通现状越来越满足不了便捷运输的需要,因此尽快规划建设安邵高速潭溪出口,是促进矿产资源开发的需要。

  四、助推旅游发展的需要。

  潭溪镇地处岳坪峰国家森林公园北侧,旅游资源丰富,除岳坪峰国家森林公园外,还有爽溪村周家古民居、库里村贞节牌坊、井际村千年银杏等,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慕名而来的长沙、娄底、新化、涟源、冷水江、邵阳等地游客络绎不绝。尽快规划建设安邵高速潭溪出口,将会更大程度地推动潭溪镇旅游产业的发展。

  五、精准扶贫,共同致富,真正践行“十九大”精神的需要。

  新邵是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县,潭溪镇地处地处新邵东北边陲,更是县内重点贫困乡镇,居住了40%以上的贫困人口和水库移民人口。帮助贫困人口及库区改善交通设施,设立安邵高速公路潭溪出口符合中央全面开展扶贫攻坚战的总体要求,符合投资方向,也是各级党政领导和部门应具备的底线思维和民本思维。

  综上所述,我们建议省委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安邵公司急民众之所急,想民众之所想,尽快规划建设安邵高速潭溪出口,解决建设资金,破解交通瓶颈,助推贫困边远乡镇经济大发展。

作者:赵红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