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正文

关于为打造湖南通江达海新增长极提供人力资源支持的建议

来源: 作者:王瑰曙 编辑:redcloud 2018-01-25 15:33:5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首次从战略高度,把人才资源确立为战略资源,是对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地位和作用的新定位、新提升。岳阳是内陆开放港口城市,经济总量位居全省第二。2016年,国务院批复《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将岳阳定位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做大做强,形成带动区域发展的增长节点;省委、省政府将岳阳定为湖南通江达海新增长极,把岳阳放到了一个全新的战略高地。加快推进这一战略,奋力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岳阳篇章,必须有雄厚的人才战略资源作为强大支撑和引擎。

  2015年以来,岳阳市委积极把握国家“增长节点”和全省“第一极”的战略定位,强力推进巴陵人才工程,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人才制度优势,累计引进各类优秀人才1500余人,带动全市引进各类人才近3万人,人才队伍整体实力持续提升,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2017年,创新实施“百名专家挂职岳阳”柔性引才行动,从全国21所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引进各专业领域的90名专家教授到岳阳柔性挂职行政助理、首席专家,撬动岳阳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虽然近年来岳阳人才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人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成为当前制约岳阳发展的主要短板和薄弱环节。这些与岳阳的战略定位不相匹配、不相适应。

  为此,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岳阳人才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快构筑起新时代岳阳“人才极”,以此加速打造湖南通江达海新增长极和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具体建议如下:

  一、是加大人才项目支持力度。建议将岳阳更多的人才项目纳入全省“芙蓉人才计划”,多为岳阳提供招才引智的平台。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将2018年定位“产业项目建设年”,突出抓好“五个一百”,建议在坚持统一评审标准的同时,予以适当倾斜,给予10个以上科技创新人才评选指标。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从省级层面推动“千人计划”“百人计划”外专项目和高端外国专家项目、“海外名师惠三湘”引智工程在岳阳落地见效,加快推进岳阳开放型经济发展。

  二、是加大人才创新创业创造平台搭建扶持力度。岳阳地区有石化、食品两大千亿产业集群,先进装备制造、北斗应用、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推动湖南从“制造大省”向“智造强省”深度转型的一支重要力量。建议加大对岳阳重点优势产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打造一批重点优势产业龙头企业,推进“产业聚人才,人才强产业”良性发展。在岳阳新建省级人才创业孵化基地1-2个,新增设立一定数量的特聘专家岗位。协调推动更多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校教学实践基地等在岳阳落户。

  三、是加大人才智力支持力度。建议选派更多科技专家赴岳阳,进港区、园区、企业柔性挂职,在岳阳新建首席专家服务基地1-2个;组织“智汇潇湘”博士智囊团成员、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各领域高层次产业人才等,每季度开展一次“专家人才岳阳行”活动,提供技术指导,强化智力服务,撬动创新发展。根据岳阳发展定位和产业布局,加大从省直部门选派干部赴岳阳挂职指导的力度,帮助提高科学决策水平。

  四、是加大人才培养开发支持力度。建议将岳阳更多不同领域、不同产业、不同层次的人才纳入全省人才培养计划,定期开展培训。在岳阳新建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实训基地1-2个、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基地1-2个。加大支持湖南理工学院、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岳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发展,促使他们为岳阳发展培养输送更多优秀青年人才,也更好地服务助推“科教强省”战略。

  五、是加大人才政策支持力度。建议制定出台支持湘北片区人才发展的指导意见,重点支持指导岳阳深化人才发展机制体制改革,畅通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人才流动调配渠道,拓展人才吸纳、职称评审等人才“绿色通道”,以此迸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基于岳阳特殊战略定位和发展实际,建议省里进一步下放人才评审权限,如高级职称职数可由岳阳自行控制。

作者:王瑰曙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