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提高政治站位 高质量做好人大工作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李青 吴超华 编辑:redcloud 2018-01-18 08:59: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举旗定向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展现新作为。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立足实际,谋划长远,明确提出提高政治站位,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新时代人大工作工作的指针和航标,依法行权履职,高质量做好人大工作。

  一要加强理论学习,全面武装头脑。市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丛书,扎实认真对照读、深入读,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做到边学边记边思考,撰写心得体会。特别是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等新论断、新理论作为学习的重点,作为研读的主要内容,着重在学懂上花时间,在弄通上下功夫。在自己主动学习的同时,注重带动人大干部、人大代表和党员群众一起学,利用到农村社区和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参加各类调研和指导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的机会,与人大干部、人大代表和基层党员深入交流学习,分享心得体会,做到多措并举,全面出击,真正做到全面研读理解和准确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学用结合。

  二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核心。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启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征程。

  三要严守纪律规定,讲求工作实效。严格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要求,对28项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和18项常委会工作规则进行修订完善,多次在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会议上进行了传达学习,进一步规范人大常委会和机关的管理。精简文风会风,反对文件和材料华而不实、假大空,提倡短实新的文风;坚持开短会,讲短话,提高效率,工作会议“多会合一”开,法定会议精简开。今年1月10日至13日召开的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在会议议程、内容、程序等方面进行了完善,做到了精简高效高质量开好大会。视察调研要轻车简从,尽量在家里或单位食堂用餐,做到多下基层,少听汇报,多听实情,少看材料;深入一线,联系群众,扎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主任会议听取汇报、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时,做到事前必须有调查,审议有主题有中心,发言有针对性,言之有物,能讲到点子上。对年度常委会委员的出席会议、审议发言等情况以及人大代表年度履职情况进行通报,倡导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尽责。在人大新闻宣传上,精简人大简报,做实新闻宣传,及时公布信息,准确宣传工作。在依法履职、廉洁自律、遵章守纪、创先争优方面,以身作则,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恪守“三严三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四要敢于担当负责,依法履职行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实际,创新思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加强市乡人大工作。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与市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自觉推动经济发展,为推动产业转型、促进跨越发展建良言、献良策、出实招。加强城市规划管理监督,加强全口径财政预算审查监督,积极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指导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坚持突出重点,依法行权履职,坚持问题导向,选择若干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善于打出监督“组合拳”。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工作开展专项视察调研,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视察调研等方式,监督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不断完善人大常委会和机关工作规则和制度,努力把人大常委会建设成党性过硬的政治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以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新的工作起点,把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转化为人大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以钉钉子的精神全面抓好落实,推动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有新发展、上新台阶,为建设富饶美丽健康幸福新冷水江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李青 吴超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