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健全机制抓活动,党建工作增活力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李青 编辑:redcloud 2018-01-19 08:25:0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7年,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总支、支部换届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健全党建机制,开展党建活动,增强组织活力,机关党建工作再接再厉,积极服务推进全市人大工作稳步前进。

  健全党建机制,严格规范党建工作。按照党章要求,精心组织扎实做好了“一总支两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选好班子,配强队伍,全面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自觉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讲奉献,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省委《湖南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注重结合人大工作做好党建工作,及时请示汇报,全力争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对党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对总支的年度工作、庆七一活动、业务讲课、冬春训工作都认真研究部署;党组副书记按照分工加强指导,形成了重大事项向党组报告、党组定期听取党总支工作汇报的工作制度,充分保障党建工作经费。主动服从市直机关党工委的领导,及时收领党建文件,上报党建工作动态信息,按时缴纳党费,扎实抓好机关党建工作。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到了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每月初组织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大会。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都积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机关党建活动,倡导履职尽责、为民担当、清廉务实作风。党总支按照党组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把抓好党建工作与人大工作结合起来,优质高效完成党组交办的各项任务。12月19日,印发了《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积极落实新党章第九章“党组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求,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力争达到“党建基础扎实,党员队伍过硬,思想作风优良,联系群众密切,保障监督有力”的目标。

  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增强组织活力。积极落实市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责任心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印发《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精准发力突出重点,在深学、真做、严改、规范上下功夫见实效,列出责任清单,落实责任到人、任务到岗;号召全体党员恪守党性、党纪,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积极有序开展“有事请找我,我为您服务”、“倾心服务,携手共建美丽安宁幸福家园”和“红心向党,喜迎十九大”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开设“有事请找我”服务公开栏,统一制作桌牌和胸牌,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明责任”活动,密切联系群众,真心服务群众。深入基层察民情、解民难,组织全体党员全部参加为受灾群众“献爱心”捐款活动,共捐8400元爱心款,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胡年玉亲自带队将爱心款及时送到受灾群众手中。全面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脱贫攻坚活动,21名机关党员干部与铎山镇官溪村33户贫困户结对帮扶,每月一次登门走访,倾情“送政策、送温暖、送法律”,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惠民政策,践行群众路线,创新服务途径,帮扶村民新建经果林33亩。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到冷水江街道涟溪桥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服务社区,美化家园。组织党员到金竹山矿业公司、佳泰家房地产公司协调解决矛盾,服务促进企业生产。积极开展党员活动,促进了党建工作为民务实,深入基层,贴近群众。

  着力提升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党总支积极为机关支部、离退休支部开展活动提供必要条件,加强两支部的协调与合作。机关支部开展活动时邀请离退支部负责人参加;离退支部开展活动时,机关支部的同志主动帮助搞好服务工作。6月24日至26日,组织机关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了“感受红色情怀 ,弘扬革命精神 ,增强党性意识”庆七一主题活动,到桑植县实地参观贺龙元帅纪念馆,向贺龙元帅铜像敬献花篮,集体重温入党誓词,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继承红色传统,提高党性意识、宗旨意识,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7月4日,总支组织离退休支部党员开展 “携手走进新农村,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建言献策”庆七一主题活动,参观铎山镇金莲村、响莲农业产业基地、岩口村新农村建设风貌,为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出谋划策。今年在老政府大院建立了支部党员活动室,配齐配好软硬件设施,为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活动提供必要条件和服务,增强了离退休支部的活力。通过开展党员活动,加强党性教育,建设责任型党组织,促进人大机关努力创建娄底市文明标兵单位。

  坚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遵章守法情况的监督与检查,按要求坚持个人重大事项、涉矿经营情况如实申报。加强机关文化宣传阵地建设,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近年来,人大机关没有出现任何违法违纪违规情况,党建工作和政治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李青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