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冷水江市人大会敲定政府2018年环保工作重点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卢辉 编辑:redcloud 2018-01-19 08:24:5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经过表决,一致通过《关于对冷水江市2017年度环保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2018年1月13日,冷水江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环保工作报告,确定了2018年环保工作重点。

  冷水江市工矿企业多、环境压力大。为推动环境保护工作,该市从2005年开始,每年的人大会都对年度环保工作情况进行书面审查,通过代表分团审查、主席团会议审查,全体代表再举手表决形成决议,确定下一年度环保工作重点。在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代表们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要求认真审议环保工作报告,通过代表举手表决一致同意政府环保工作报告。

  冷水江市2018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以党的十九大新要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改善城乡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落实《天蓝水净地绿三年(2016-2018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锑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为重点,继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后续整改和“回头看”,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突出重点,抓好锡矿山地区环境综合治理。组建运行锑都环保平台公司,推进锡矿山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一期工程;建设砷碱渣治理研究中心,抓好锑都环保公司砷碱渣无害化处理生产线的升级改造。加强土壤污染源头治理,启动实施中连乡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项目等6个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推进污染物厂址修复和土壤环境修复试点,在锡矿山地区种植碳汇草410亩。

  二是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加快煤改电、煤改气步伐,开展大气排放源清单编制调查工作。启动实施冷钢高炉电除尘优化改造,华新水泥窑尾除尘器、水泥磨收尘器升级改造,闪星锑业锑冶炼厂反射炉收尘系统改造和涉锑企业全厂整治等重点大气污染治理项目。整治关停“小散乱污”企业,深化工业粉(烟)尘、秸杆焚烧、燃煤锅炉、餐饮油烟、露天烧烤等大气污染治理,着力整治建筑工地和道路运输扬尘,落实约谈、督查、考核、问责、“一票否决”等各项工作机制。

  三是创新驱动,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以解决资江流域锑超标问题、饮用水源地保护和煤矿废水治理为重点开展水污染治理,加快实施资江干流及青丰河、涟溪河、柳溪河水污染防治,开展饮用水源保护专项整治行动,启动已关闭煤矿矿井废水治理工作;加快实施县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强力推进镇级污水厂及其污水管网建设。

  四是持续发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推进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健全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继续开展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活动,提升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五是严格审批,推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以环评为载体,宏观上建立与规划、现有项目管理、区域环境质量联动的“三挂钩”机制,强化空间、总量、准入环境管理,严格项目环评审批,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网络、微博、微信平台等新兴媒体作用,普及环保知识和绿色发展理念。

  六是铁腕执法,不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开展“回头看”,狠抓中央环保督察、省市交办问题的后期整改落实。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强度、频率,推行企业挂牌管理、“黑名单”管理、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和环境信用评价制度,完善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完善重点监管企业在线监控设施建设。严格执行“两法”衔接,推行环保执法“零点行动”常态化,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和案件。

  七是加大投入,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建设。谋划35个环保项目,总投资 7.24亿元,积极向上级争取更多的环保类资金、项目。积极引进全国知名高校科研单位的先进治理模式和治理技术,建立环境治理“专家智库”。

  八是锐意改革,提升环保工作活力。强化市环委会成员单位环保工作目标责任管理。贯彻执行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规定。推动税务、环保部门排污费改税涉税信息数据交换共享,确保环境保护税开征工作顺利启动、平稳推进。

  在冷水江市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代表们认为政府2018年环保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得力,经过代表举手表决一致通过,决定批准政府的环保工作报告,同时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对政府2018年环保工作情况开展跟踪督查,确保报告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得到圆满完成。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卢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