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人大办公室工作体会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李旺军 编辑:redcloud 2018-01-19 08:25:4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是权力机关的重要窗口,既要当好参谋助手、搞好服务,又要发挥联系上下、沟通左右的协调作用。因此,办公室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人大工作能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直接影响着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更直接关联到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的质量。下面从几个方面浅谈在人大办公室工作的体会。

  强基固本,不断完善自身建设  初到市人大办公室,不免有些迷茫。社会上流传着“人大不过就是发发言、举举手”的说法,那么人大办公室的工作又该有多么的枯燥和无趣?而随着工作的开展和时间的推移,我的观念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为自己最初的“狭隘”觉得羞愧。人大办公室工作并不轻松,繁杂琐碎,也没有“发发言、举举手”的理所当然,一切的宗旨就是围绕两个字——服务!但要做好这两个字谈何容易,唯有强基固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政治要强,作风要实,业务要精,纪律要严”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压,才能保证办公室工作与时俱进,保证工作质量。在人大办公室工作,还是一个不断自我学习和完善的过程。人大各级领导大多来自党政部门,他们不但素质高,还有着极其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生活阅历。同时,由于工作的需要,我们时常接触各个阶层,触及到社会各个层面的人,他们中蕴藏各种特色人才,有科学决策能力强、洞察事理、工作方法精明、处事果决的,有人际交往好、综合协调能力强的……广泛认识和接触这些人是我们的“资源优势”,只要虚怀若谷,兼收并蓄,就可以从领导干部那里学到诸多为人处事的方法;从人大代表那里学到长足的经验;从平民百姓那里了解更多民生及社会上普遍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增强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意识。此外,人大办公室有其自己的特殊性,它的程序性更强,每一项工作从具体内容到各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法律要求和法定程序,这就要求办公室在办文、办会、办事中行动有序、工作有章、不能有丝毫的随意性。农民讲究精耕细作,工匠注重精雕细琢,干办公室这一行则要特别看重精细化服务。在人大办公室这个岗位上长期的工作,特别有助于养成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

  关注热点,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最根本的工作方法。人大代表由人民选举产生,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权力,它承载着人民的深切厚望,肩负着宪法赋予的神圣使命。作为新时期的人大工作人员,必须要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真正做到顺应民心,反映民意,贴近民生,维护民权,切实解决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矛盾、困难和问题。要依法履职、科学履职、主动履职,把人大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努力助推市委决策部署落实。人大办公室主要是伴随着领导的活动进行服务,它是人大机关的一个综合办事机构,集协调联系、办文办会、收集信息、起草文稿、来人接待、行政管理等诸多事务于一身,其工作的性质就是服务和协调。要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首先更应该有超前意识,深入群众之中,了解民情和社会热点,善于发现问题,准确捕捉信息,为人大常委会和主任会议及领导同志作出决策、研究举措和改进工作,提供具有前瞻性的建议和预案。其次,人大办公室一些文稿的起草等,都需要执笔者有着丰厚的认知积累,只有深入人民群众之中才能真正做到文稿立足民情和实际、不浮夸、接地气。

  围绕中心,成为一名出色的“笔杆子”   谈到办公室工作,就绕不开一个中心工作“撰写文稿”。人大履行职权的方式主要是通过召开各种会议的形式进行,会议多、材料多、程序多是人大工作的特点,办会办文是办公室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办公室要负责做好“三会”的筹备工作及各次会议作出决定、决议的检查落实,认真起草有关文件、领导讲话和汇报材料,做好各次会议的会前、会中、会后的有关服务等。大量文稿撰写成为很多人头疼的问题。白岩松有本书叫《痛并快乐着》,其实,写过文稿的人,都有着同样的感受,因为每一篇文稿的诞生,都经历着这样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我认为写文稿首先需要克服自己思想上的恐惧,很多人往往一看到文稿要求心里就产生了难以完成的恐惧感,缺少了迎难而上的勇气。其实写作是一种很典型的熟能生巧的工作,写得越多就越会感觉写起来容易和顺手。其实大部分机关文稿写作都有规律可抓,总体来说无非就是按照主题,然后分设几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大体上都是这样的框架。所以文稿创作首先要广泛搜集和积累资料和素材。领导讲话也好,方案通知也罢,本质上都是给定材料的命题作文。既然如此就万万不能脱离素材,必须以素材为基础,找准角度,把握尺度,而后构思立意,谋篇布局。其次,办公室文稿一般都是用来掌握情况,总结经验,推动落实,部署工作的,因此其必须以表现领导思想、体现领导意图为第一要务。在把握领导的个人风格上面,也是笔杆子必须下功夫去琢磨的事情,可以参考领导平时讲话的风格,在平常工作中的发言等,尽可能追求与领导“合拍”。总之,人大办公室工作服务是永恒的主题,更多的时候都是以一种“绿叶”或者“幕后”的形式出现在日常的工作之中。2014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中央办公厅机关视察调研并对党办工作人员提出了“五个坚持”的要求,这既是对党办工作人员的最高要求,也是对新时期基层人大办公室工作人员的鼓励和行动指南。在这个岗位上奋斗,有过风风雨雨的挫折,但每次风雨过后的彩虹,更让我坚定了人生的奋斗方向。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我们身上肩负着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唯有砥砺前行,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为奋力建设富饶美丽健康祥和的新冷江添砖加瓦!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李旺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