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冷水江市人大扎实开展“五行”工作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李旺军 编辑:redcloud 2018-01-18 08:53: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7年,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按照省、娄底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结合冷江实际,持续深入开展“环保世纪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行”、“农民健康行”、“民族团结进步行”、“职业健康安全保障行”五项惠民、利民活动。

  环保世纪行。大力宣扬“全民环保”理念,组织开展大型环保志愿者公益宣传活动,在冷水江电视台开辟了环保专栏,《冷水江环境信息》定期发布水、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和环保工作动态,严把项目准入关,杜绝新污染源落地,重点抓水污染防治和城区扬尘治理,有序推进土壤治理修复工程建设,锡矿山地区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总投资43.91亿元,进入省第四批示范项目名单,扎实开展“零点行动”,狠点抓锡矿山重金属污染治理、冷钢和金电节能减排,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农产品质量安全行。着重开展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建设和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调研,积极督促各成员单位加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日常监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销售假劣产品、违禁添加剂、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农民健康行。按照“健康冷江”建设的战略方针,完成50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组织全市152名符合资质条件的乡村医生开展全科医生培训,组建了家庭医生服务团队68支,家庭医生签约已达10.59万人,贯彻落实《冷水江市城乡困难居民重大疾病医疗救助暂行办法》,救助重大疾病对象6475人,发放医疗救助金 877.2万元,贯彻落实“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政策,努力推进健康扶贫各项工作,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活动,共出动执法人员4884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3779家,查处违法案件3起,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991份。

  民族团结进步行。以“促进团结和谐、加快富民强市”为主题,组委会编写了《散居少数民族政策法规汇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学校、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坚持典型示范,娄底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关心渣渡镇木瓜村回民组示范点建设,水果种植基地、2017年基地实现产出5万公斤,经济效益80万元,为少数民族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4000元,推动我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发展。

  职业健康安全保障行。利用职业病防治宣传周、安全生产宣传月开展了大型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6000余份,悬挂横幅标语100余幅,将法律法规和有关职业病防治知识送到老百姓手中;狠抓重点行业领域,强化职业健康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的各项要求,深入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水泥建材、有色冶金、耐火材料和陶瓷制品等职业病高发行业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强化职业病体检、组织市疾控中心对31家煤矿、企业进行了职业病体检,共计3701人,督促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的主体责任,依法建立健全管理机构,完善好职业健康相关制度,加大职业健康防护的投入,切实保护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李旺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