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履职担当谱新篇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李青 吴超华 编辑:redcloud 2018-01-17 11:18:0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新时代开启人民当家作主新征程,新目标引领依法行权履职新作为。刚刚闭幕的冷水江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明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依法履职担当,推动改革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努力建设富饶美丽健康幸福新冷水江。

  坚持党的领导,着力改善民生

  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娄底市委、冷水江市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市乡人大工作。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与党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自觉推动经济发展。严格落实党委“三重一大”工作机制,完善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围绕创新驱动发展谋大事、议大事、决大事,为推动产业转型、促进跨越发展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加强城市规划管理监督,加强全口径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加快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锡矿山地区生态修复、文体教育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指导美丽乡村创建,促进农业产业发展。自觉服务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重点关注饮用水源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城乡环境整治等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推动政府有效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监督支持医疗卫生和养老产业发展,推动新建人民医院早日投入使用。

  坚持突出重点,着力依法履职

  加强跟踪监督突出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选择若干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善于打出监督“组合拳”。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工作开展专项视察,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视察调研等方式,监督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坚持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上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跟踪监督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票决3-5项工作为专项工作评议对象,扎实组织专项工作评议,促进依法办事。加强人事任职监督。进一步规范人事任免,完善任前公示制度,加强任后履职监督。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决定任命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开展任后监督,推进书面报告年度履职情况制度化。加强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依法听取街道人大工作情况汇报,指导乡镇人大依法召开会议,对街道财政监督开展专题调研,适时出台关于加强街道财政监督暂行办法,加大力度培训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者,不断增强履职能力。

  坚持强化保障,着力办实建议

  扎实开展代表履职活动。深入推进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推进“双联”活动;继续开展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和选民评议代表工作,开展优秀人大代表、优秀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优秀人大代表小组、优秀人大工作者评比表彰活动,激励代表履职尽责、创模争优。扎实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工作。及时交办二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147件议案、建议,健全常委会正副主任重点督办、各委室分工督办机制,开展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度测评,努力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落实见效。继续在代表中广泛开展向人民群众“送政策、送温暖、送法律”专题活动,倡导代表积极参与精准脱贫、社会维稳、环境治理等工作。通过办实代表议案、建议,推动代表积极履职,促进代表联系群众,让代表履职更有向心力。

  坚持与时俱进,着力固本强基

  强化党建工作,加强政治建设。加强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总支建设,着力提高常委会工作的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责任心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努力建设党性过硬的政治机关。强化学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进一步强化常委会能力建设,加强履职培训,积极组织学政策、学理论、学法律、学业务,加强调查研究,加大宣传信息工作力度,深入研究新时期市乡人大工作的特点,与时俱进做好市乡人大工作,努力建设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强化沟通协调,增强工作合力。进一步强化上下级人大的工作联系和业务协同,强化与市人民政府、市监察委员会、“法检”两院的沟通协调,完善街道人大工委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推动人大专门委员会、乡镇人大主席团依法履职,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努力建设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李青 吴超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