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龙山】以四个坚持为统领 提升人大履职水平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18-01-03 15:35: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是提高常委会工作水平,做好人大各项工作,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的基础性工作。龙山县人大常委会以“四个坚持”为统领,把如何高效务实开展人大工作作为一项新课题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提升人大履职水平。

  坚持有效学习,致力提高整体素质。强化学习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功,是常委会机关依法履职的必修课。县人大机关党组织坚持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2017年度每两个月进行一次集中学习,聘请县纪委、县委党校等单位专家学者专题讲课,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工作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十九大精神等相关知识。开展了会前学法活动,由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主任在每次县人大常委会议前轮流辅导法律知识,提高机关干部的业务水平。还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各级人大知识培训,为机关干部免费赠送知识读本。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教育、两学一做教育,广大机关干部主动将自己摆进去,认真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立行立改,将学习、工作和思想实际紧密联系起来,不断总结反思,变经验为智慧,变教训为财富。机关党员干部做好学习笔记,办公室定期收集,进行交流评比。通过学习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坚持严格管理,推进工作的规范化。人大工作的特点是必须做到法制化、制度化和程序化,因此,加强制度建设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一是完善制度。围绕人大职能,对照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县人大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常委会议事规则、财务、车辆、公务接待等20多项管理制度,研究制订了《机关事务具体管理办法》、《常委会工作规则》,研究出台了《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对各委室工作实行按季考核和年终考评,并与绩效工资和评先评优挂钩。坚持开门办公、挂牌上班,严格实行上、下午上班签到、上班期间工作去向报告制度。二是明确职责。完善了机关各委室岗位职责,修订了接待和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办法、公文处理办法等,将会议筹备、代表活动、理论研讨、专题调查和执法检查等工作任务明确落实到各个岗位,使机关每位工作者身上在压力、肩上有担子,形成了创先争优的良好风气。2017年度县人大机关共受理来信来访108件次,依法妥善处理了人民群众的诉求,维护了其合法权益。三是团结协作。围绕效能机关建设,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分工协作、相互配合、分工不分家、形成了常委会班子集体统一领导,各委室分工负责,组成人员各尽其职,工作运转协调的领导体制和机制,为人大常委会全面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坚持扎实调查,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搞好调查研究是提高人大工作质量的基本方法和有效途径。县人大在拓展调研的深度和广度,注重调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做了一些尝试。其一是注重提前调研。为了找准问题,抓住关键,每次常委会会议前,都制定详细的调研活动方案,明确活动各环节的目的任务,并提前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实地察看,与群众座谈,初步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其二是多角度听汇报。每项常委会议题调研中,不仅听取“一府两院”工作情况的报告,还要听取相关部门的具体工作和遇到的实际困难,结合多方意见撰写调查报告,真实反映工作实际,提出可操作性意见建议。其三是多层次地座谈。根据议题的需要,分别组织召开各个层面的座谈会,深入了解“一府两院”工作情况,增强议题审议的针对性。2017年度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共形成各类调研报告40余篇,为人大常委会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其四是实地多方视察。常委会会议召开前,根据座谈中反映出的工作业绩和突出问题,既视察效果好的方面,汲取其经验;又将困难多、情况复杂和矛盾尖锐的地方作为视察重点,获得难以听到、不易看到的新情况。会后,根据各位常委会委员的意见建议、及时修改完善调查报告,并印发政府及相关部门,按时督查,依法通报意见落实情况,从而提高了人大监督的实效性。

  坚持抓好宣传,人大制度深入人心。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是提升人大社会形象,推动人大机关工作的重要措施。县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各委室工作人员,聘请了县直单位及乡镇(街道)文字功底较好,敬业精神较强的人员为通讯员队伍,修订完善了《人大制度宣传工作实施方案》,扩大了用稿奖励范围,调整了奖励额度。2017年度,全县在《人大研究》、《人民代表报》、《人民之友》、《团结报》、《湘西人大网》等媒体上刊发新闻稿件400余篇。通过多方面的宣传报道,有效宣传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增强了人大工作的透明度,加强了全社会的人大意识、法制意识和民主政治意识,让民主法治建设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深入人心。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