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驻湘西州人大机关纪检组开展五项活动力推责任落实

来源:湘西州人大 作者:张永斌 编辑:redcloud 2017-12-29 17:17:0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州纪委驻州人大机关纪检组负责监督州人大机关、州商务局、州粮食局、州贸促会和州口岸办。8月以来,在州纪委监察局的正确领导和驻在机关及监督单位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驻州人大机关纪检组以“派驻”改革为契机,强化履责担当,以开展“五项”活动为载体、寓监督于活动之中,有力有效推动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进一步落实。纪检组的监督作用初显。

  及时开展调研活动 快速进入角色

  进驻伊始,纪检组深入被监督单位,通过收集查阅相关资料、召开见面座谈会、个别走访谈话等方式,就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职能职责、廉政风险点、“两个责任”落实等情况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及时熟悉各单位基本情况,初步了解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努力克服大部分工作人员没有到位等困难,致力于定位准、关系顺、衔接紧、监督强、自身硬,进一步转变观念、明确职责,找准党风廉政建设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较快融入单位、进入“角色”。

  经常开展宣教活动 筑牢思想防线

  督促各单位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将党风廉政学习宣传教育列入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职工周五集中学习和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学习的重要内容,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正反两方面的先进典型和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做到常态化、制度化。督促各单位落实谈话提醒制度,确保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及下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及分管单位主要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与所管理工作人员逐级开展一对一的谈话提醒,并按规定填报好《谈话提醒情况记录表》,让“咬耳扯袖”、“廉政谈话”提醒教育成为常态。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共有139名领导干部对所管理对象开展“咬耳扯袖”方式谈话提醒 12人次、开展“廉政谈话”方式谈话提醒 170多人次,其中:8名厅级干部开展谈话提醒 21人次,53名处级干部开展谈话提醒110多人次,78名科级干部开展谈话提醒 130多人次。纪检组以廉政教育为己任,注重“防未然、治未病”。9月29日,配合州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文武斌对州人大办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要求大家修身进德、筑牢思想防线,恪守清廉、永葆党员本色,对州人大办及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11月9日,对州商务系统、州粮食局、州贸促会、州口岸办共68名领导干部开展了廉政警示教育,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站位;二要审时度势,增强“从严”意识;三要履责担当,压紧压实责任;四要遵规守纪,严格纪律约束;五要服务大局,促进事业发展。11月13日,在州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开展的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学习辅导大会上,纪检组就如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人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进行了安排部署和要求。同时,纪检组在平时以及国庆、州庆、十九大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编发或转发廉政短信、典型案例30多条,有效发挥了“互联网+教育+监督”的作用。

  积极开展监督活动 加大指导力度

  积极督促指导被监督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各单位坚持不懈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不断加强干部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没有因纪检组派驻改革而削弱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影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纪检组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按要求参加或列席各单位党组或班子会议15次,积极建言献策,参与“三重一大”问题的决策监督;强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督促州人大机关、州商务局和州粮食局修改完善信访、人事、财务、公务接待等机关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监督,对各单位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制度廉洁性评估,对公职人员举办婚丧嫁娶喜庆事宜和因私出国(境)等进行审核报备。

  深入开展下村活动 扶贫严格监督

  深入州人大扶贫联系村古丈县石门寨村和高望界村、州粮食局扶贫联系村永顺县新农村和那住村、州商务局和州贸促会扶贫联系村吉首市锦坪村、州口岸办扶贫联系村保靖县柳树坪村和押马村,宣讲十九大精神,学习传达贯彻州纪委印发的《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九条纪律’》通知精神,深入田间地头检查扶贫项目实施和扶贫成效情况,上门入户走访群众了解扶贫政策落实、驻村干部作风、干部结对帮扶情况。对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情况进行全方位严格监督,确保“廉洁”扶贫。

  认真开展专治活动 确保完成任务

  对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和领导干部违规涉金融谋取私利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和专项整治,建立基础数据电子档案,督促一名公职人员注销工商登记,退出经营性活动;对举办“升学宴”、“谢师宴”等歪风陋习进行专项整治,有效预防和杜绝此类现象发生;对公务接待使用“高档白酒”情况进行清理和零报告;按季度对“谈话提醒”情况进行了统计上报等,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来源:湘西州人大

作者:张永斌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