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保靖县:人大评议剑指民生

来源:湘西州保靖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龙伟 编辑:redcloud 2017-12-22 14:51:2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开展工作评议是监督法赋予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权,是丰富监督形式、提升监督实效的有效载体。11月28日,保靖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在会上,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对县人防办、县经信局、县司法局、县林业局、县卫计局等五个政府部门的工作评议。县委、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相关领导、县政府23个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乡镇人大主席、部分县人大代表、部分群众代表参加评议。

  宣传发动:周密部署 稳妥有序

  为开展好这次评议工作,保靖县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根据《保靖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度政府工作部门述职评议实施方案》,对拟接受评议的单位进行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五个单位作为今年的评议对象。为加强工作评议的组织领导,常委会成立了评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五个评议小组,分别由常委会副主任带队,分别前往被评议部门召开评议动员会,由被评议部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退休老同志代表、服务对象代表、部分群众代表参加。

  评议调查:广泛深入 认真细致

  评议调研是搞好工作评议的基础环节,为搞好评议调研,各评议调研小组作了充分准备,调研前认真学习了被评议单位主要的有关法律法规,了解其主要职责。召开了被评议部门干部职工代表座谈会和服务对象代表座谈会,了解被评议部门有关工作情况,并深入到迁陵镇、长潭河乡、吕洞山镇等12个乡镇(社区)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调查问卷600余份,全面、准确地了解、掌握了被评议单位的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通过广泛测评,五个评议小组共梳理汇总意见建议200多条,及时向五个被评单位进行了反馈,督促被评单位整改到位,做到未评先改、边评边改,评改结合,为集中测评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开展评议:集中测评 剑指民生

  彭举忠委员首先发问:“目前,在二月坡社区内的防空洞,现在一直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社区居民当做自家杂物间用,请问社区能否收回开发利用?”县人防办主任熊梦云答道,“有些防空洞虽然年代久远,但都属于国家所有,社区居民以后我们会继续加强对这些防空工程的管理和利用”。

  “目前我县松毛虫灾害比较严重,请问县林业局将采取什么措施应对治理?” 列席代表徐柱明问道,“我们将采取农药防控和生物防控相结合的措施来治理当前松毛虫灾害严重的现象,在适量喷洒农药的基础上,适量引入松毛虫的天敌——赤眼蜂来进行防控,争取年内消除我县的松毛虫灾害。”县林业局局长龙泽金回答。……

  面对县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和调查小组尖锐犀利的提问,被测评的部门相关负责人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如实作答,以实事求是、真诚坦率的态度面对镜头,一一作了回应。

  提问结束后,县人大常委会及参评人员对五个被评单位进行了打分测评,并当场宣布了测评结果,五个单位均被评为“人民群众满意单位”荣誉称号。

  “没想到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对我们的工作这么了解,对我们取得的点滴成绩毫不吝啬地给予肯定,对存在的问题毫不含糊地提出批评和建议,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接受工作评议后,县卫计局局长邹立佳感叹道。

  彭举忠委员说,“这次参加评议会,感觉前期工作抓的实,现场效果好,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给政府工作部门‘打分’,既履行了代表权利义务,又促进了被评议单位工作进一步落实。”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念生强调,“今年,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工作评议与专题询问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拓宽了人大监督形式,促进了被评部门转变工作作风,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助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湘西州保靖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龙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