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弘扬军规精神 践行群众路线 筑牢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来源:桂东县人大 作者:郭利烤 编辑:redcloud 2017-12-19 08:32:4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当前人大工作如何弘扬“第一军规”精神,践行群众路线,为实现民心所盼贡献智慧力量?其根基在于群众,活力在于代表,必须深化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强化核心关键,创新机制方法,提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能力。

  一、立足能力素质提升

  弘扬“第一军规”精神,首先要围绕“贴民心、接地气”,强化人大代表综合素质、能力状态,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信念坚定、结构合理、为民尽责的人大代表队伍。一是强化素质能力。要把忠诚信念、主动作为教育放在首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人大代表增强责任意识、代表意识和职权意识,主动做政治过硬、为民服务的好代表。要强化代表能力素质建设,深入开展学政策、学法律、学业务活动,着重代表履职办法、政策法规、建言献策等业务培训学习,提升履职本领。二是优化代表结构。立足人大工作长远,选出愿为乐为善为群众“呐喊”代表,同时也适度提高年轻代表、高学历代表和基层一线代表比例,优化年龄结构、性别结构、文化结构,从整体上提高人大代表质量,提升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能力。三是强化状态提振。围绕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等中心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振代表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强化联系群众、改进作风的行动自觉,展现“第一军规”颁布地的精神风貌。

  二、着眼履职渠道拓展

  人大工作的根基在群众,要始终弘扬“第一军规”精神,进一步改进方式、创新办法,让人大代表真正“沉下去、接地气”,群众声音“聚起来、传出来”。一是深化人大主席团综合统筹。要细化年度工作要点,做实做细视察、调研和专项评议活动,让人大代表及时“走出去”知情知政,畅通履职渠道。同时也要善于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期待,让人大代表反馈群众心声,将群众意见转换成推动工作的决策力量。要鼓励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发挥贴近群众优势,拉近群众距离,聆听群众声音。二是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小组职能。要切实优化人大代表小组工作计划,发挥纽带牵头作用,落实“人大代表活动日”、“代表小组活动日”等活动载体,提升人代会闭会期间活动质量和实效,引导代表小组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同时要大力完善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机制,针对群众意见把握不够、理解不深,指导改进方式方法,提高问计问需于民质量。三是引导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建立代表定期走访和接待选民机制,引导代表走进工作或生活的所在村组,公开联系和监督方式,撰写民情日记,推动代表切实履职,以实际行动深化代表为民情怀。

  三、坚持求真务实取向

  要把群众意见落实作为检验密切联系群众成效的根本标准,有效化解群众意见。一是建立牵头机制。根据代表建议意见的类别、缓急,落实办理细化表,明确责任部门、办理时限及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推动群众意见的纵深办理和高效化解。二是强化办理机制。立足提高代表建议的落实率,及时了解工作落实情况,持续推动办理工作实现“办理解决”和“结果满意”。

  四、推动建章立制健全

  着力优化建章立制,激发代表建言履职、联系群众热情,变被动参与为主动作为。一是从严承诺践诺。人大代表限期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提升履职尽责意识。二是深化代表工作宣传交流。进一步建立代表、代表小组座谈交流机制,定期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提高履职质量;加大对外宣传,营造争先创优良好氛围,提升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强化代表履职考核。实行代表年度履职情况报告,对履职意识淡薄、长期脱离群众,不听取群众意见、不改进代表工作的人大代表进行约谈,确保联系群众制度有效落实。

来源:桂东县人大

作者:郭利烤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