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人大代表为民服务要念好“三本经”

来源:桂东县人大 作者:郭利烤 编辑:redcloud 2017-12-19 08:32:3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必须为人民办事,为人民服务。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面对新要求,人大代表为人民服务要念好“三本经”。

  一是要念好政治经。人大代表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人大代表要增强大局意识、代表意识、群众意识和法律意识“四种意识”,认真履职,积极作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发挥人大代表的应有作用。

  二是要念好民本经。人大代表要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的观念和实践。人大代表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切实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时时想着人民、念着人民、装着人民,为人民说话,为人民代言,为人民谋事。

  三是要念好责任经。“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为人民,就是要尽责任。尽责任,人大代表就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当好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收集民情、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尽责任,人大代表就要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党委和政府的参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尽责任,人大代表就要决定决议,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慎重判断,投出庄严一票。尽责任,人大代表就要善于监督,促进工作推动,做到监督不错位、不缺位,不越位,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尽责任,人大代表就要依法办事,模范遵纪守法,宣传法律法规,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处理问题,让法行天下。

来源:桂东县人大

作者:郭利烤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