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乡人大开展视察,请村民代表参加

来源:新坊乡人大 作者:黄昂 胡李训 编辑:redcloud 2017-12-19 08:35: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2月8日,桂东县新坊乡溪源村村民李本程,吃完早饭就匆匆忙忙走出门。

  “李大叔,这是要到哪里去啊?”一位邻居问。“我去乡人大,参加乡人大组织开展的视察活动。”李本程边走边大声回答。

  新坊乡人大组织开展视察活动,与李本程有何关系?“我们在组织开展相关视察活动时,除邀请人大代表外,还要邀请部分村民代表参加。这是一种创新的工作制度李本程正是本次视察活动受邀居民代表之一。”新坊乡人大主席黄昂说。

  “对社情民意居民代表最有发言权”

  “随着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的不断推进,老百姓的民主法治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参与民主政治活动的要求也更加迫切。”新坊乡人大主席黄昂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公民表达诉求和实现政治参与的最为直接和广泛的渠道与载体,公民参与人大工作,是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体现。

  从2017年开始,新坊乡人大积极创新,探索开展邀请村民代表参加人大相关视察活动。

  “对于社情民意,来自基层的村民代表最有发言权。”新坊乡人大主席黄昂说,邀请村代表参加镇人大视察活动进一步密切了人大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扩大了公民知情知政权。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乡人大代表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助于代表依法履职、推动和改进相关工作。

  邀请村民代表参加乡人大视察是新坊乡人大工作的一种创新。黄昂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在坚持完善该项工作的基础上,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创新,把党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中。”

来源:新坊乡人大

作者:黄昂 胡李训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