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健全四大机制,倒逼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

来源:桥头乡人大 作者:钟兆雄 编辑:redcloud 2017-12-19 08:35:3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代表与选民密切联系,受选民监督,是现代代议制的显著特征。人大代表只有密切联系选民,才能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为此,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在人大设立代表联络机构,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但实践中,代表与选民、群众的联系并不充分。同时,有许多代表履职不积极,甚至不作为,制约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发挥。笔者认为,要使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呈现常态化,联系效果发挥得更加明显,必须要健全四大机制,倒逼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否则,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将只能是一盘散沙,不能很好形成合力,也不能长期有效开展下去。

  健全激励机制,增强履职动力。相应的激励机制是增添代表履职“原动力”的必要配套措施。加强对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经验总结,从中选出密切联系群众、真实反映民意、积极提出意见的优秀代表,加大表彰宣传力度,增强代表“为民代言”的荣誉感。借鉴“选民→代表→联络员→召集人→常委会”的“金字塔”型的建议办理反馈线路,切实提高人大代表转交意见和建议办理的成效,树立人大代表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注重在全社会培育尊重代表地位、维护代表权利、支持代表执行职务的良好氛围,为代表履职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和舆论环境。

  健全保障机制,解决后顾之忧。我国人大代表的兼职性决定了必须高度关注代表的履职服务和保障。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的要求,提供专门的工作平台为代表联系群众提供专职服务。深度开发利用现有的专业代表小组等资源,发挥好已经建好的代表联系群众固定场所的作用,避免闲置浪费资源。加强经费保障,建议各级财政在按法律要求逐步增加代表活动经费的同时,拨出一定经费专项用于代表联系群众场地、设备等基础建设。

  健全监督机制,倒逼代表履职。适度必要的监督可以有效传导压力,增强代表履职的自觉性。建立一定范围的代表信息公开制度,把人大代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建立和完善履职登记和履职评价制度,对代表联系群众、收集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和建议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和统计评估,强化考核结果的刚性运用。探索建立健全代表退出机制。

  健全联系机制,倒逼下沉一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的独特优势,要求每名代表在原选区至少联系20名群众,做好上传下达,将人大的声音传达到基层,把基层代表和群众的呼声反馈上来。开展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创建活动,让各级人大代表分赴各乡镇和社区,在每月固定日期到人大代表活动室(联络站)“坐班”,了解民情民意,搞好群众接待,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来源:桥头乡人大

作者:钟兆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