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浅谈乡镇人大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要做到“六个注重”

来源:桥头乡人大 作者:钟兆雄 编辑:redcloud 2017-12-15 08:34: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通过建立健全人大代表联络机构、网络平台等形式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张德江委员长在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强调,密切人大代表同群众的联系,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也专门出台实施意见,就完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作出具体部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加强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笔者认为乡镇人大要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应做到“六个注重”。

  注重提高思想认识。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代表要统一思想,端正认识,克服不利因素,增强联系群众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乡镇人大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指定专门机构与人员,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让群众认识、关心、支持、参与相关工作。要求政府及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与代表互动,提供必要的政策、信息、人才支撑,积极配合代表联系群众工作。

  注重开展学习培训。乡镇人大要加强对代表的集中培训,提高代表对其权利与义务的认识,为开展联系群众工作打下扎实基础。组织代表系统学习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等方面知识,提高代表的政治素养、政策水平、法律法规意识。引导代表认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职能与职责,在代表与政府及相关部门之间牵头建立联系直通车。认真组织代表闭会活动,开展代表视察,邀请代表参加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让代表联系群众更具针对性。

  注重示范带动作用。引导代表认识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让代表知道,这是代表履行职责的具体表现,从而增强他们联系群众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有效解决“不想联系”的问题。引导代表讲究工作方法,强调联系实效,防止“联系群众”变为“麻烦群众”、“方便群众”变为“影响群众”,着力解决“随便联系”问题。注重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宣传介绍、现场观摩等形式,将好的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做法传授给更多代表,多渠道提升代表联系群众的工作能力与水平,切实解决“不会联系”问题。

  注重增强联系实效。乡镇人大要帮助代表当好角色,即多形式、多渠道地密切与群众联系,增强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实效。一是人大代表要当好“示范员”。即率先垂范,当好表率,做遵纪守法的人;树起典型,立起标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二是人大代表要当好“宣传员”。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省、市有关政策或法律法规,动员群众积极投身到经济社会建设中来,共同支持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管理、社会保障、精准扶贫等工作。三是人大代表要当好“协调员”。利用自身的优势和特长,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多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多解释、多说服。四是人大代表要当好“服务员”。支持家乡经济社会建设,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多做一些公益事、慈善事。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多为贫困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增强代表威望。五是人大代表要当好“传声员”。认真听取群众呼声,收集民意,力所能及地协助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尤其是当政府及部门政策措施与群众愿望、需求有差距时,及时反映给有关职能部门,做好沟通工作。

  注重完善联系方式。乡镇人大要拓宽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真正让代表动起来、走出去。一是公布相关信息。向原选区选民或选举单位公示代表信息,让群众了解代表相关情况。在搭配代表时,注重代表特长的互补性,避免代表能力的缺陷问题。创新联系方式,引导代表公布微信、QQ等社交账号,加强与群众联系。二是发挥平台作用。积极推进代表联系群众的工作平台和网络平台建设,已建成代表活动室、代表联络站的要健全工作制度和流程,配套设备设施,保障联系群众工作的经常性、规范性开展。建设网络平台要注重运用大数据,囊括建议受理、交办、跟踪、回复、办理、反馈、监督全过程。三是推动深入联系。要主动与代表对接,组织开展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两个联系”活动,并明确联系形式和时间。即以代表小组为单位,通过走访或座谈等形式,了解群众所思、所求。

  注重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各级人大、政府及工作部门与人大代表沟通工作机制,推动代表联系群众深入开展。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激励机制。鼓励代表多联系群众,激发其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对于联系群众工作实效明显的代表,要树立典型,多宣传、多推广,给予通报表彰。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对履职能力强、联系群众出色的代表,推荐作为换届连任代表的人选;对不愿意联系群众、当“哑巴”的代表,动员其辞去代表职务。研判机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建议或意见,要认真梳理、归类、整理,并召集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具体的办理要求与时限。对条件成熟的建议,要及时交办并督促办理。办理条件不成熟的建议,要深挖原因,提出解决时间表和路线图,再交相关部门研究办理,并加强跟踪督办。对意思相近、或同一范畴的建议,给予有机整合再交办。督办机制。代表联系群众工作能否扎实深入开展的关键环节在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否得到真正解决。因此,乡镇人大必须切实加强督办工作,推动问题解决,以实在的成效取信于民。即加强与政府及工作部门沟通,保障建议办理中的组织领导、协调、督促工作;加强与办理部门联系,增强其工作责任感,提高其办理水平;组织专门的督办小组,对办理单位开展检查,确保办理结果看得见、摸得着。督办时要避免“就事论事”,力求发现更深层次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推动、早解决;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必要时运用调研、执法检查、组织质询等监督方式。问责机制。政府及工作部门要正确对待代表提出的问题、建议或意见,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对代表反映的问题不能马虎应付、推诿不理,否则责令对有关部门问责。乡镇人大也要运用法定监督方式,必要时启动刚性监督手段,坚决维护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

来源:桥头乡人大

作者:钟兆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