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六个努力”,开创乡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来源:桥头乡人大 作者:钟兆雄 编辑:redcloud 2017-12-14 08:33: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一个举旗定向、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引领民族复兴的好报告。报告旗帜鲜明、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作出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是指导我们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作为乡镇人大,如何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到位、贯彻执行到位,开创乡镇人大工作的新局面,笔者认为应在“六个努力”上做好工作:

  一、努力在落实党委决策部署上彰显新思想

  党的十九大取得的一个重要理论成果和重大历史贡献,就是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写入党章,确立为党的工作指导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八个明确”的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并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因此,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决策,落实党的部署,始终保持与党同向发力、同步前进;善于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的意志、人民的主张,善于通过国家权力机关实施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和管理,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和国家权威,维护团结统一;切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持续深化改革,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切实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民主政治的积极性,使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更具活力,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落实到行动上。

  二、努力在推进依法治乡(镇)上体现新作为

  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党的十九大在科学总结、深入分析党情政情国情民情的基础上,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党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现代化、制度化、法律化的决心。作为乡镇人大,必须积极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崭新的法治思维构筑法治平台,以创新的法治手段推进依法治乡(镇),依法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大力推动和加快依法治乡(镇)进程。要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开展普法活动,加强普法宣传,着力提升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推进七五普法规划任务按期完成。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大局开展执法检查,强化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跟踪,保障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提高各级各部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共同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努力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上开辟新境界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乡镇人大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以民主的制度、民主的形式、民主的手段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在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代表履职、代表建议办理及代表参与管理地方国家经济社会事务等制度规范,促使乡镇人大代表积极履职、为民代言,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保持坚定政治定力,大力宣传和落实《宪法》、《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教育、引导、带领全乡(镇)人民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决心,依法行使民主权利,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调动力量、凝聚智慧,不断提升乡级人大工作实效。

  四、努力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再作新贡献

  新的赶考路上,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根本变化。要求乡镇人大在履职实践中牢牢把握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围绕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忠实履行监督、决定、选举“三权”。

  一要健全监督机制,依法增强监督实效。要加强监督制度建设,完善调研工作程序,创新监督方式,让监督更规范、更有效。要精选监督议题,把重大项目、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民生工程等党委关注、政府重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列入监督的重点,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使乡镇人大监督更加符合中央要求、顺应群众意愿,切实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二要抓紧补齐短板,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要按照各级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的要求,围绕重大事项的提出、调研论证、会商讨论、会议决策、绩效评价等,完善讨论决策程序,明确重大事项报备要求。要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按照事前各方论证、事中民主决策、事后公开公示的要求,“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提升重大事项决定的科学性、可行性。要坚持定期听取乡镇政府工作部门贯彻执行人大决议、审议意见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保证党委决策和人大决议有效贯彻落实,从制度层面推动中央和各级党委重大改革举措的顺利落地。

  三要严格法定程序,依法进行人事选举。始终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选举相统一,依法将党的意图转化为人民的共同主张。要严格新选举人员就职前向宪法宣誓制度,探索推行工作评议、听取履职报告等办法,强化任后监督,敦促选举人员加强理论学习,做到理想信念有新境界、素质能力有新提升、执政为民有新担当、务实清廉有新气象。

  五、努力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展示新形象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也是人民当家作主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具体体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必须坚持“两个联系”,切实发挥好代表的主体作用,以代表的模范履职尽责,推进乡镇人大制度的深入发展,展示乡镇人大的新作为。

  一要落实“两个联系”。坚持乡镇人大代表列席主席团会议、参与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等制度,积极开展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等活动,推广乡镇人大代表接待选区选民制度,组织乡镇人大代表深入选区,听取群众意见,帮助解决问题,密切与群众的联系。

  二要强化教育引导。坚持宣传教育常抓不懈,让代表充分认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重要意义,认识到自己来自于人民就要服务于人民,这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一种义务、一种责任,主动增强服务群众的使命感、光荣感。

  三要加强履职指导。组织代表积极参加小组活动,开展调研监督,发挥自身特长,既为党委决策提供建设性参考意见,又主动作为保障党委意图成为民意共识并得到有效贯彻,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奋斗。

  六、努力在提升服务效能上开创新局面

  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在乡镇人大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教育乡镇人大工作者和乡镇人大代表坚持“严”“实”结合,切实强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为乡镇人大监督审议工作提质增效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严格责任落实。要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章为契机,严明纪律要求,强化政治定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

  二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乡镇人大主席团集中学习、会议专题学习等制度,坚持每次调研前都组织一次高质量的专业知识培训,研讨工作思路和监督重点,提升做好监督工作的能力及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水平。

  三要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集中学、专题学、讨论学,确保入脑入心,更好适应新时代新要求。

  四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乡镇人大主席团议事、审议、监督等制度,规范提升监督工作质效。坚决落实“八项规定”和《准则》《条例》要求,提升服务效能,促使乡镇人大主席团议事监督和广大代表履职更加高效、更上水平,用十九大精神指引乡镇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开创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来源:桥头乡人大

作者:钟兆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