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乡镇人大落实顶层设计要念好“五字诀”

来源:桥头乡人大 作者:钟兆雄 编辑:redcloud 2017-12-14 08:28:1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5 年6 月,中共中央转发《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中央 18 号文件)。2015年12 月,省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省委 26 号文件)。中央18号文件集中体现了中央对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顶层设计,是我们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尚方宝剑。省委 26 号文件全面贯彻中央部署和要求,充分体现我省基层的实践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在推动解决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一些实质性的进展,积极回应基层人大的关心关切。文件内容全面,重点突出,目标具体,举措实在,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笔者认为,乡镇人大落实顶层设计要念好“高”、“明”、“优”、“转”、“正”“五字诀”。

  一是“高”字:提高乡镇人大认识。乡镇是我国最基层的政权组织,乡镇工作做好了,我们的一切工作就有了基础,有了保障。乡镇人大是乡镇的权力机关,做好乡镇人大工作有“五利”。有利于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有利于依法治国方略的深入实施,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实现人民群众当家作主,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因此,作为人大干部的一员,要充分认识乡镇人大工作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任务,强化措施,扎实工作,努力开创乡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二是“明”字:明确乡镇人大职责。关于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的职责,新修订的《湖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副主席工作若干规定》作了11项具体规定。如何联系好代表,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反映代表和群众对本级政府的意见和建议,至关重要。要适应新形势、新常态,做好乡镇人大工作,必须保持积极主动、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从执政为民的高度,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要以创新的思维开展工作,通过多种具体有效的形式,紧扣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活动,把代表引领到议政的前台,使他们在管理国家事务社会事务方面发挥有效作用,体现代表价值。要不断增强“胸怀大局、肩负使命”的责任意识,发扬“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精神,积极关心乡镇经济社会建设,关心群众生活,关注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把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转化为我们开展工作的不竭动力,用我们的实绩赢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要强化对代表的培训,提升代表的思想理论水平、履职水平和为民办实事的政策水平。着力提高代表的素质,增强代表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做到立足本职工作起带头作用,执行代表职务起主体作用,广泛联系选民起纽带作用,带头发展经济起模范作用,增强代表的群众基础和工作活力。要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对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医疗问题、城镇建设问题、吃水问题、脱贫攻坚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并为社会关注的议案、建议重点督办,切实解决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是“优”字:优化乡镇人大方法。人大工作是法律性、政治性、程序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人大工作者,就要讲准人大话,办好人大事,按人大工作的规律和内容要求来把握和推动人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一要抓住重点。重点就是党的中心工作,就是全面同步小康,就是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二要关注热点。乡镇人大工作要时刻关注热点,运用人大工作的方法,推动热点问题的解决,把人大建设成为了解民意,反映问题,解决矛盾的主要民主渠道。三要夯实基点。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所以,我们要把代表工作作为基础工作来抓,注重代表素质的培养和提高,注重活跃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注重发扬民主,注重强制度建设,为代表发挥作用提供保证。

  四是“转”字:转变乡镇人大角色。要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安心人大工作,热爱人大工作,熟知人大工作。作为乡镇人大主席,说话要说人大的行话,办事要依照人大规律办事,工作要按照人大的工作方法来进行,这些都需要从书本中来,从实践中来。所以,我们要加强学习,自觉实践,不断提高履行职务的能力。要学好政治理论,把握正确的工作方向。做到政治清醒,原则问题旗帜鲜明。要学好人大业务,了解人大工作规律,掌握人大工作方法,熟悉人大工作套路,成为人大工作的行家。要学好法律。法律是人大工作的基石,人大的任何工作都要依法开展,推动法律的有效实施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所以,人大工作者对法律的学习尤为重要,都要学得深一点,学得透一点。同时,乡镇人大应从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这个目标出发,把行使监督权放在首位,强化监督实效,促进依法行政。要树立新的监督意识,一要树立寓监督于支持的意识,把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出发点放在支持和帮助政府工作上,在行使监督权时要注意工作方法,做到敢于监督不越权,善于监督不失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监督和支持。如组织人大代表围绕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开展对经济工作的监督。二要树立服务大局的意识,牢牢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以纵观大局的眼光、把握大局的能力、服务大局的意识。把服从和服务经济建设这一工作中心落到实际行动上,如组织人大代表围绕增强发展动力,开展对深化改革创新的监督。三要树立敢于碰硬的意识,依据法律规定,理直气壮地行使监督权,不怕触及矛盾,纠正违法现象,敢于督办入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敢于监督事关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如组织人大代表围绕推动社会持续和谐进步,开展对社会事业工作的监督。

  五是“正”字:摆正乡镇人大位置。乡镇人大的工作涉及面广,在实际工作中要注意摆正位置,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首先要处理好与党委的关系。坚持和依靠党委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原则和保证,乡镇各项工作都必须以党委为核心,人大工作也不例外,要自觉服从党委领导,维护党委权威,善于通过法定程序,实现党委意图。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汇报,取得党委的重视和支持,把对党委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其次,处理好与主席团的关系。人大主席是主席团的成员,与主席团的关系是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要尊重主席团的决定,并认真组织实施,注重发挥主席团的整体作用,促进乡镇人大工作的开展。第三,处理好与本级政府的关系,从法律上讲,人大与政府是决定与执行、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但在实际工作中要做到监督加支持,支持不代替,确保与党的中心工作同步协调,形成合力。第四,处理好上下级人大之间的关系。乡级人大要不断加强与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联系,争取上级的指导,同时加强与兄弟乡镇人大的学习和交流,相互借鉴工作经验和做法,不断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水平。

来源:桥头乡人大

作者:钟兆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