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乡镇人大工作要定好位把好度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17-12-14 08:34: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乡镇(街道)人大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也是人民群众的代表机关和民意机关,是我国民主法治建设的最前沿。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加强乡镇人大工作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必然要求。因此,我们要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位和把好度,深入研究和落实具体举措,以此来推动乡镇人大工作的完善和发展。

  规范好乡镇人大的职权行使。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必须要有规范的制度保障。首先要规范会议的召开。按照相关法规要求乡镇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人代会,年中会议对重大民生工程、本行政区域规划和预算调整、接受辞职等事项进行审议决定,解决闭会期间主席团无法代行代表大会职权的问题。乡镇人代会会期一般安排二天,每年例会不少于一天,有选举任务的例会不少于一天半。每届乡镇人代会原则上至少形成一件代表议案,并督促办理到位。其次要规范机构的设置。加强乡镇人大机构设置,增设人大办公室和人大干部专职编制。乡镇人大成员一般应由党委书记及副书记、人大主席及副主席,共青妇等群众团体,以及有关代表小组组长组成。乡镇人大在设立主席的同时,至少设一名专职人大副主席和一名专职人大工作人员,保证至少有三名专职干部,确保人大干部定岗、定编和定责,专心人大工作。县级财政应将乡镇人大日常工作经费和人大代表闭会期间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再次要规范代表的选举。在党委领导下,把好代表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乡镇人大根据代表履职实绩,提出连任代表初步建议人选,确保连任代表达到代表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党政干部、企业负责人不得挤占一线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的代表名额。同时,探索建立代表退出机制,对不能履行代表职责和影响代表声誉的劝其辞去代表职务。

  不断提升乡镇人大履职实效。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关键是增强人大履职实效。一是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政治定位。人大工作的政治定位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党委要重视和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切实尊重和履行宪法法律所规定制定的制度和程序,带头遵守、执行、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二是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目标定位。乡镇人大要树立法治思维,强化法治理念,运用法治手段,始终按照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和法定方式开展工作、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乡镇人大在推进法治建设进程中的积极作用。开展好组织代表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推进专题询问常态化。三是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职责定位。乡镇人大要紧紧抓住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远性事项,积极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全面有效地依法履行各项职能,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人大与政府的工作联系,及时沟通,加强协调,努力使监督工作更加协调一致,努力做到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支持中实施监督。

  发挥好乡镇代表的主体作用。要把发挥乡镇人大代表的作用作为一项基础性任务,完善机制、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其一扩大代表参与活动。按照代表就地就便参与的原则,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设置主题载体,发动代表开展重大主题活动,动员乡镇人大代表从人民群众身边的事情做起,代表小组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活动,履行依法监督的职责,干在全局工作的一线。其二搞好联络站的建设。以乡镇代表联络站建设为载体,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按照“两联系、一发挥”要求,推进代表联络站、网上代表联络站、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等“两站一平台”建设,让人民群众的声音得到及时传递。其三要强化代表的责任。建立履职公示、奖惩等相应机制。督促代表认真履职,提高人代会和代表活动的参会率、发言率和建议率。推行代表分年度向选民述职制度,完善述职前走访选区选民、述职中回答选民询问、述职后接受选民测评等程序;规范代表议案处理和建议办理工作,完善代表建议综合分析、统筹协调和分类督办制度,解决代表建议办理“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

  强化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要把乡镇人大工作为坚持、完善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个整体来研究,加强系统谋划,形成合力共为的工作格局,促进乡镇人大整体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一要畅通联系渠道。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摆上重要日程,通过建立人大常委会领导定点联系乡镇人大制度、邀请列席会议、组织业务培训和参观考察等形式,指导和帮助乡镇人大不断提升规范化水平,提高工作质量和成效。二要加强上下联动。人大一些重要活动,如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项监督等,可以通过县乡上下联动的方式,分级组织实施,这样既能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工作力度,又能提高整体效能,扩大社会影响。三要重视协调推进。乡镇与乡镇之间要加强人大工作的交流交往,互促共进。通过召开座谈会、交流工作情况等形式,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实践经验的总结和推广,促进乡镇人大工作的活跃开展。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