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四个强化” “四个着力” 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来源:桥头乡人大 作者:钟兆雄 编辑:redcloud 2017-12-11 09:39: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为进一步提升平安建设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今年以来,桥头乡人大依法履职,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采取多种举措,全面加强改进社会治安管理工作,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一是强化宣传发动,着力提高群众知晓率。乡人大主席团将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工作与人大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督促,联合乡宣传办、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等部门,借助桥头乡微信公众号、人大代表QQ群、手机短信等方式,采取宣传车巡回宣传、开设普法课堂、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形式,广泛开展政法综治宣传活动,强化辖区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提升平安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大大提高了广大干部及人大代表综治平安建设的参与度和支持度。

  二是强化发挥代表作用,着力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乡人大积极开展进村入户走访活动,鼓励代表充分利用精准扶贫入户调查时机开展下基层走访调研活动,认真倾听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心声,鼓励、引导人大代表和群众积极参与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鼓励代表争做法律知识的宣传员,化解矛盾的调解员,收集信息的情报员,贯彻执行法律的监督员,深入基层宣传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工作,促进群众的认知和了解。同时向群众宣传安全防范知识,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积极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反馈相关部门,为群众向政府提建议意见打开方便之门。

  三是强化排查整治,着力加大巡逻防控力度。一方面加大对突出治安问题的排查整治,对刑事治安案件高发村(社区)进行强化督导,落实责任,限期整改,严格落实奖惩;以派出所为主力军,多部门联动,积极开展校园治安环境、打非治违等集中整治活动,全面提高全乡社会治安综合水平。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基层群防群治力量,各村、社区配备专职巡逻队伍,在重点区域、案件易发路段和关键时间点,持续进行巡逻。派出所进一步充实人员力量,加强主干道及重点地区的巡逻防控,提高街面见警率,提升群众安全感。

  四是强化人大监督,着力促进信访积案化解。乡人大主席团成员牵头开展矛盾纠纷及信访积案化解活动,定期排查和分析辖区内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及时研究对策,防止群体性事件和上访事件发生。坚持每周重大信访案件调度制度,召开专题会议排查梳理全乡重点信访案件,认真分析案件存在的不稳定因素, 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处理,明确包案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并做好跟踪督办工作。确保人大信访案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来源:桥头乡人大

作者:钟兆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