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异地搬迁解民困,精准扶贫助民生 北湖区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助扶

来源:北湖区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作者:刘德华 陶俊 编辑:redcloud 2017-12-08 16:26:0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位于北湖区偏远山区的仰天湖瑶族乡大塘村四亩田瑶山居住着村民212户、523口人,自1998年就被国土部门认定为地质灾害点。村民多年以来一直饱受住房安全受到威胁的困扰,过着提心吊胆、惴惴不安的生活。近年来,有140余户村民自主外迁,但仍有42户村民居住在瑶山里,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89人,他们居住的是破旧不堪的土坯房,由于生存环境恶劣、经济收入微薄,导致贫困户没有向外搬迁的办法和能力,依然在最脆弱的生态环境里艰难地生活。

  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启动扶贫搬迁

  四亩田瑶山的困难群众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区人大常委会最牵挂的人。为了妥善解决四亩田村民人身财产安全常年受地质灾害威胁的问题,特别是部分贫困户的住房本身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实地认真进行了调研摸底,掌握了当地生产生活基本状况,在广泛走访并收集贫困户想法的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群众渴望搬迁的强烈愿望,按照精准扶贫“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原则,以解决民生难题为目标,我们召集相关单位和人大代表座谈论证,并向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鉴于四亩田瑶山没有适合原址建房的土地且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同时考虑到解决群众的民生问题迫在眉睫,决定对四亩田瑶山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和非贫困户17户共159人进行异地搬迁。

  因地制宜、群策群力推进扶贫搬迁

  要顺利实施对42户村民的异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既要严格按照中央《“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方案》和全国异地扶贫搬迁会议重要精神,又要充分满足群众生产生活发展的期望,把好事做好、把好事做实、把好事做全。

  异地扶贫搬迁工程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多个单位的共同协作、群策群力。项目建设前期,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国土、规划、住建、林业、水利、扶贫办等相关部门,会同仰天湖瑶族乡政府多次开展走访调查摸底,实地论证所面临的种种难题,在解决问题上切实做到有针对性、操作性和时效性。在大塘四亩田我们召开了两次现场办公会,认真听取各个部门的建议和意见,专题研究了规划选址问题,最终将搬迁点定在大塘村五里击鼓,并命名为“四亩田特色瑶寨”。此地位于仰天湖风景区周边,适合发展旅游扶贫,可多渠道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同时通过座谈会议,确定了以区人大常委会牵头、仰天湖瑶族乡政府为实施建设主体,以及“三个统一”的建设思路,即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招标和统一施工,为项目顺利实施夯实基础。

  整合利用好项目资金,是实施搬迁建设的核心内容。我们在不断学习中央异地扶贫搬迁文件精神的同时,还了解熟悉扶贫、国土、环保、水利方面等省、市级优惠政策,努力对上争资立项,用足、用活项目资金全力为异地搬迁扶贫所服务。整个搬迁项目计划总投资1274.38万元,第一期整合完成投资668.4万元,用于房屋和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易地搬迁项目资金424.4万元,地质灾害搬迁资金120万元,环保项目(污水处理系统)资金70万元,人畜饮水项目资金30万元,有线电视户户通资金4万元,群众自筹资金20万元。第二期计划资金605.98万元用于规划建设大塘村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景观水塘,瑶族文化馆,瑶寨广场等,让贫困群众实现既要有新房新村,更要有新容新貌。

  四亩田异地扶贫搬迁建设自2016年5月启动以来,我们广泛听取和吸收了社会各界好的方法意见,有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现场调研视察的重要指示,也有曹兴将同志这样优秀的当地区人大代表们的务实建议,为加速推进异地搬迁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充分展现了各级人大常委会和区、乡人大代表的支持和关心。

  集合众智、精准发力成就扶贫搬迁

  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精心组织下,在仰天湖瑶族乡和区直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历经两年的艰辛努力,四亩田异地扶贫搬迁项目终于结出硕果。2017年10月10日,仰天湖瑶族乡举行盛大的“异地扶贫搬迁,圆梦金秋十月”活动,大塘村四亩田瑶山的42户村民满怀喜庆之心和感恩之情搬进了新的家园。贫困户都迫不及待地邀请我们参观新居,口中还畅谈着几年来自己所享受的扶贫优惠政策,言语激动地表达着对党和政府深深的谢意。自搬迁入住以来,依托仰天湖风景区的独特地理优势,黄文英等贫困户通过参与旅游扶贫开发,已经开始为外来游客提供食宿服务,游客们对四亩田的优美环境和特色菜肴赞不绝口,纷纷表示回去以后将四亩田特色瑶寨介绍给更多的亲朋好友。黄文英的心里乐开了花,搬迁扶贫不但解决她的住房安全问题,还为她带来了这么好的商机,迅速增长了经济收入,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阳光大道。

来源:北湖区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作者:刘德华 陶俊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