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推动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龙山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17-12-08 16:30:0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号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人大制度的政治定位、鲜明特色和人大工作重点任务,对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总遵循。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忠诚履职尽责,推动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坚持把握内涵,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对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要突出重点、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原原本本地反复学,特别是对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和新举措要加深理解、入心入脑。同时,要学习好新修订的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实际,与人大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融合贯通、学思践悟、学以致用。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好大会的主题,领会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的全局视野、从改革开放近40年历程和十八大以来5年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深刻领会“8个明确”主要内容和“14个坚持”基本方略;领会好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特点;领会好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领会好党的建设的新要求。进一步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辨证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政治方向。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党的十九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人大是党委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重要平台,必须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把人大工作置于同级党委的领导之下。基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决执行党委决定,贯彻党委意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研究确定人大履职的重点,保证人大工作与党委工作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推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人大常委会在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开展重大活动前,要主动向党委请示,经同意后方可组织实施。在人事任免工作中,要认真贯彻党委意图,自觉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依法任免相统一。

  坚持服务大局,充分彰显新时代代表的新作为。围绕服务人大代表更加注重作为,完善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常态机制,让代表真诚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和集中民智,真正成为党同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人大代表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到选区,让每个选民都了解,并使之转变成全社会的共同行动,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热情。激励基层人大代表学习掌握先进的种养技术,争做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带头人,做科技致富的典范,争当认真学习、宣传政策、依法履职、干事创业、维护民利的模范,通过自身的号召和影响力,有效发挥人大代表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作用。要不断完善对代表建议意见办理的新思路新措施,不断完善对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工作,扎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提高代表建议和意见的办结率和满意率。

  坚持责任担当,全力展示人大自身建设新气象。人大工作者要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增强学习的紧迫感,把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业务知识结合起来,熟悉、把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服务代表和做好人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人大常委会要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依法开展监督,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对人大常委会形成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要跟踪督办,切实增强监督的实效。要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并参加常委会开展的视察、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等活动。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身作则,严明党的纪律规矩、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筑牢“三严三实”根基、巩固“两学一做”成果,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要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努力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来源:龙山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