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关于发挥乡镇无职人大代表作用的思考

来源:桥头乡人大 作者:钟兆雄 编辑:redcloud 2017-12-05 16:28: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构”。2016年乡镇人大换届选举时,严格按照“五个好”标准和15种不得推荐提名或继续提名为人大代表人选的情形,并经过11个部门联审。据统计,我乡无职代表所占比例由换届前的45%递增到75%,这部分代表在代表构成中所占的比例大大增加,而他们接触选民的时间最长,农村实际现状了解的最清楚。因此,如何充分发挥好农村最基层的无职代表作用对乡镇人大而言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从目前现状来看,农村基层无职人大代表发挥的作用还明显不够,为产生代表时的初衷和选民的期盼还相差甚远。就其原因应该有以下几点:

  一是个人素质较低,履职能力偏弱。少数代表平时不太注重学习,加之部分代表文化程度本来就不高,所以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知识了解的不深不透,参政议政能力不强,作为党和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发挥不够明显。有的代表表述能力较差,知情议政水平较低,抓不住问题的实质,更提不出好的意见和建议,因而当了一届代表只是参会代表,举手代表,画圈代表和哑巴代表。

  二是使命感和责任感不强。部分代表认为当代表有的是组织上有意图安排的,对自己并无多大收益之处,只把自己同等于“先进个人”看待。甚至有少数人认为经常参加活动,既无报酬,又耗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有时还会遇到阻力,往往是出力不讨好,不如少问或不问事。更主要的还是认为自己既无职又无权,何必充当“大硬汉”,因而对代表工作不主动、不积极,敷衍了事。

  三是全局观念较差。相当一部分代表由于涉及到局部或个人利益,看问题只限于自己活动的范围内的小圈子,只看表面现象,只看对自己本人或周边一小块的利益,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带有较大的片面性,对建议办理情况往往也不作具体分析,没有看清问题的真相和实质有时就会轻率地乱发议论,没有立足全局去思考问题,可谓是一叶樟目,不见泰山。

  四是发挥代表作用搭建的平台不具体、不规范。主要是我们有些基层党组织和人大组织没有认真安排。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代表的宣传力度不够,尤其是对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严重不到位,对代表的性质、特点以及履职较好的代表典型宣传的也不够,没有真正营造出代表履职的良好氛围和法制环境。二是从组织层面上只把代表当作是会议代表,活动形式单一,平时也就是开人大会才通知代表参加,开展检查、调研、视察活动较少,使得一部分代表认为自己是“代表代表,会后就了”。三是保障措施不到位,无论从时间上还是经费上都未能作出具体要求,从而影响了代表们积极性地发挥。

  上述存在的问题,究竟如何才能达到根本解决,让占有多数的无职代表更好地发挥他们独特的作用,关键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 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代表素质

  乡镇人大应根据基层无职代表自身条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同形式的培训班,也可采取订阅相关报刊、杂志等方法,送给代表,让他们一方面更好地了解到新形势下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知识,另一方面让代表们更加明确当好一届人大代表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增强当好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 营造氛围,增强代表参政议政能力

  少数代表认为自己由于没有职务,讲话不能算数,履行职能会怕被人讥笑和挖苦,或者说自己多管闲事,只要自己不犯法,不与上级作对,对上级布置的任务能够带头完成就行了。这就要求相关组织必须通过不同方式在社会上大力宣传人大代表的地位、作用和权力,对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更要认真对待,努力去办,让选民们真正感受到无职代表在参政议政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是无人可以替代的。

  三、搭建平台,充分调动无职代表发挥作用的积极性

  一是要采取多种措施,让代表们有更多的知情权,乡镇人大开展的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通过印发情况通报和会刊等形式向代表们通报。二是召开乡镇人大主席团可邀请部分无职代表参加。三是定期组织代表参加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活动。四是可以聘请无职人大代表担任特邀监督员,行风监督员等,使代表了解有关方面工作和相关信息,为代表依法履职打好基础。五是基层实施的一事一议项目,贫困户、低保户评定等工作都可以邀请辖区内代表参加,既可以让他们献计献策,也可以让代表在老百姓当中起到宣传和献计的作用。

  四、树立典型,让代表们的一技之长成为农村带头致富的引路人

  基层无职代表多数是在当地有一定致富经验的“小能人”,充分发挥他们的一技之长,帮助他们先富起来,在通过他们的带动,致富一方,这本身就是充分发挥代表们的一个重要环节,或者说是重要举措之一。

  五、提供保障,解决无职代表发挥作用的后顾之忧

  乡镇人大组织在开展相关活动时,要根据农活季节特点,灵活安排活动时间,让更多代表既能参与活动又不影响自家的生产生活。同时在误工报酬和差旅费上都要合理解决。其次也要提供法律上的保障,不能让代表参与某些活动或者提供某项建议而遭到社会上不公平不得对待,只有这样,代表们才能大胆地,无顾虑的充分发挥他们应有的作用。

来源:桥头乡人大

作者:钟兆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