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乡人大“会诊把脉”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桥头乡人大 作者:钟兆雄 编辑:redcloud 2017-12-05 16:28:0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日,桥头乡人大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会诊把脉”脱贫攻坚工作,对全乡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现场察看了相关扶贫资料,走访了部分群众代表和贫困户。针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建议成立贫困户准入理事会。在走访过程中,部分群众反映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极少数识别不精准的情况,针对这一情况,虽然有退出机制,但也造成了扶贫资源的浪费,结合村民、贫困户、人大代表反馈意见,桥头乡人大建议成立由人大代表、村民代表、村干部组成的贫困户准入理事会,专门负责贫困户进入、退出,把好扶贫第一道关卡。

  二是建议成立民生监督委员会。“村里人最知村里事”,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民生工程建设,在走访过程中,村民和贫困户提出了很多有利于扶贫攻坚的民生意见。桥头乡人大建议设立村级民生监督委员会,破解民生监督人少事多、点多面广、精细化程度不够等问题,织牢监督网底。

  三是建议成立扶贫资金监督委员会。吸取其他少数地区发生的扶贫专项资金使用不及时、不恰当,干部挪用扶贫资金的反面教训,桥头乡人大建议成立专门的扶贫资金监督委员会,严格把关扶贫专项资金使用。

  四是建议成立扶贫信访接待处。桥头乡人大建议依托各村(居)人大代表联络站成立扶贫信访接待处,专门收集、处理扶贫相关矛盾,定期向全乡反馈扶贫矛盾调解情况,为各监督委员会开展日常监督提供参考资料,织密脱贫攻坚网。

来源:桥头乡人大

作者:钟兆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