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司法监督永远在路上——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加强司法监督工作侧记

来源:湘西州人大 作者:陈光亮 编辑:redcloud 2017-12-05 16:27:2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今年以来,州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司法公正湘西行系列活动,加强对司法方面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着力提升监督实效,积极回应人民日益增长对公平正义的新需要。

  检查禁毒法实施情况,促进社会和谐

  毒品危害社会严重,禁毒形势日趋严峻。今年州人大常委会把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实施情况作为一项重要议题。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州内多个县市乡镇、街道、社区、学校,实地查看戒毒场地、收治场所、禁毒基地,认真检查《禁毒法》实施情况,并形成执法检查报告。6月底,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该项报告,提出并交办了审议意见。通过跟踪督促州政府及公安机关等部门落实审议意见,全州禁毒宣传教育,打击涉毒违法犯罪,开展戒毒康复,禁毒工作保障均取得显著成效,促进了社会和谐。

  监督规范行使检察权,提升规范司法水平

  规范行使检察权,是打击犯罪,维护法治,提高司法公信力和群众公信度的有力保障。州人大常委会对全州检察机关规范行使检察权进行工作监督,同时对州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隆涛等四名同志开展履职监督。7月,常委会调研组深入基层扎实调研检察院规范行使检察权工作情况。8月,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全州检察机关规范行使检察权情况的报告以及履职监督对象的调查报告,并形成了常委会审议意见向州人民检察院交办,积极督促全州检察机关规范行使检察权和检察官依法规范履行职权,进一步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

  代表旁听评议庭审活动,促进提高庭审质量

  今年3月至9月期间,常委会共组织全国、省、州、县(市)四级人大代表41人次,先后旁听了被告人余远辉贪污受贿案、被告人杨正存受贿案等4件案件,汇集人大代表对庭审工作规范、法官庭审驾驭能力、检察人员出庭公诉、律师出庭等方面提出的书面意见建议共53条,分别向州司法机关进行反馈,并督促整改得以落实。通过代表旁听评议庭审活动,进一步增强司法公开,密切司法机关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强化司法机关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促进司法机关提高规范庭审水平。

  专题调研社区矫正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社区矫正是帮助社区服刑人员回归社会,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11月,常委会专题调研组深入到相关县察看了社区矫正中心和司法所建设,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充分肯定近年来全州社区矫正工作在基础保障、监督管理、教育帮扶方面成效显著,全州社区矫正工作自2010年启动以来,累计解除社区矫正人员4301人,使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促进了社会稳定。同时,调研组还针对我州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建议。

  州人大常委会还进一步加强对州公检法机关办理案件监督信息平台建设,确保对案件全过程实时监督。督促州司法机关落实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七五”普法的决定,抓好“以案说法”宣传活动,制作《把法治湘西建设引向深入》专题片,努力营造法治湘西建设的良好氛围。

来源:湘西州人大

作者:陈光亮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