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乡人大规范化建设“五个到位”

来源:桥头乡人大 作者:钟兆雄 编辑:redcloud 2017-12-05 16:27:0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今年以来,桥头乡人大创新“五位一体”模式,按照“规范统一、节约实用、资源共享”的原则,在全乡7个村(居)创建“代表联络站”,推行人大规范化建设,推动乡人大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步入新境界。

  一是加强请示汇报,责任落实到位。坚持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的根本原则,乡人大及时向乡党委请示报告乡人大规范化建设各项工作,积极争取乡党委支持。乡党委高度关注,并专题听取乡人大的桥头乡人大规范化建设汇报,研究安排规范化建设各项工作,把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列入 2017年党委工作计划,纳入全乡建设工作大局。

  二是加大工作力度,规范运行到位。乡人大以规范化建设为切入点,大力推进乡人大工作规范运行,强化人大人员配备到位、阵地建设到位、经费落实到位、工作推进到位、总结宣传到位,全面提升创建工作水平。配备1名专职人大秘书,为推进乡人大规范化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三是加大投入力度,阵地建设到位。各村(居)按照“六有”标准,即有房子、有牌子、有基本设施、有公示栏、有制度、有台帐资料,改造和升级乡“代表活动中心”1个,村级“代表联络站”7个。“代表活动中心”落实有“人大三室”,即有人大代表会议室、人大代表活动室、人大办公室。建好《代表花名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收集建议(意见)登记台帐》、《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民情联系点登记台帐》、《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情况登记台帐》等痕迹管理;将《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学习制度》、《视察调查制度》、《代表述职制度》、《联系选民制度》、《结对联系制度》、《定期、定点接访制度》、《走访群众制度》等联系群众工作平台的基本制度“八项制度”制作上墙,实现办公阵地标志明显、设施齐全、氛围浓厚、整洁美观。同时,建立健全代表小组学习、联系选民、视察调研、述职等相关制度,并规范上墙公开。每个代表联络站每周根据村务工作实际确定下周的某一天为“代表接待选民日”,并在“代表联络站”门口挂牌告知群众。真正做到目标任务不放松,确保标准不走样,切实推进乡村人大规范化阵地建设取得实效。

  四是加强业务学习,工作推进到位。乡人大按照规定,坚持每年召开两次人代会,并根据情况需要,适时召开专题人代会,认真审议决定一些涉及乡经济、政治、文化、教育、民生、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重大事项,保障并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换届选举、执法检查、代表视察、代表建议提出和办理等日常业务合法有序,代表活动开展丰富多彩,档案入柜规范整齐。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总结推介到位。乡人大以宣传为载体,认真总结宣传乡人大规范化建设中的亮点、特色以及开展代表活动的新举措、新做法、新经验,推动工作全面开展,增进各级代表及其人大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增进群众对人大及其制度的了解和支持,有效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来源:桥头乡人大

作者:钟兆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