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六“量”齐升,忠实履职--市人大代表履职体会

来源:桥头乡人大 作者:钟兆雄 编辑:redcloud 2017-11-21 14:50:2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本人自2011-2016年担任郴州市四届人大代表、2016年担任市五届人大代表以来,始终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信念,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广泛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展示代表的质量、代表的音量、代表的热量、代表的份量、代表的情量和代表的能量,较好地履行了人大代表的职责。

  一、强化业务学习,展示代表的质量

  人民代表是职务,必须强化履职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才能代表400多万郴州人民发言,才能为信任我们的23万桂东人民发声,才能无愧于人民群众的信赖,无愧于桂东发展的要求,因此,我要求自己,强化学习。一是学习人大知识,熟悉人大的工作程序,提高履职议事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学习法律知识,学习《宪法》、《代表法》等,提高知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学习行业知识,拓宽视野,提升为民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二、积极建言献策,展示代表的音量

  作为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深知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耳目喉舌,及时反映群众的意愿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人代会召开之前,我能到群众之中了解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难题,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为出席市、县、乡人代会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建言献策做准备,在人代会上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本届以来,收集事关全局事业和长远发展的意见、建议35条,向有关部门反映35条,向市县人大反映16条。市人大会上,提交了《请求建设遂桂新高速的建议》、《支持桂东打造全域旅游的建议》、《加大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投入的建议》等,积极建言献策,不做“哑巴代表”、不做“挂名代表”,评为郴州市第四届优秀人大代表。

  三、投身脱贫摘帽,展示代表的热量

  脱贫攻坚的事业,是人大代表切实履职、发挥热量的平台,是人大代表责任担当、燃烧激情的载体。桥头乡全乡共有4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02户2895人。2014年至2016年已成功脱贫1688人,2017年拟脱贫1130人,冲刺2017年成功脱贫摘帽。推进脱贫攻坚事业中,履行市人大代表、基础一线乡党委书记的双重职务,在桥头制定实施“161”工程,所谓“1”就是指强化结对帮扶的功力,“6”是指做实产业发展、安居工程等六项实事,“1”是指打造一个政策信息共享的平台。在全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座谈发言和“八件小事”的做法,得到市、县领导的肯定,当前,贫困退出工作有序开展。

  四、倡导平安稳定,展示代表的份量

  维护一个地方的长治久安,营造和谐安宁的发展环境和生活环境,人大代表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平时,我比较喜欢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也经常深入村组,与村组干部座谈,了解熟悉情况,调处矛盾纠纷,化解民怨。充分利用赶集日、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积极接待群众的来信来访,仔细听取他们的意见,认真回答他们的提问,并亲自落实好每件来信、来访的处理意见。2017年度,桥头的综治民调工作,全县第二名。

  五、救助弱势群体,展示代表的情量

  基层一线的代表,更须主动关心困难疾苦群众,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我在了解张钦艳、李卫星等困难群众的情况下,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对其他因家庭成员下岗失业造成困难的,帮助联系岗位培训,安排就业;对因病致贫的,通过社会保障、扶贫救济等渠道帮助解决;对生产路子不宽、致富无门的,引导发展茶叶、楠竹、辽叶、药材、养殖等产业,增加家庭收入。雪中送炭、一点一滴的付出之后,看到困难群众的笑脸和幸福,是人大代表的快乐情怀。

  六、发展民生事业,展示代表的能量

  自2014年10月份来到桥头乡工作以来,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为桥头乡各项事业稳健发展,为打造“客家福地、千年茶乡”,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抓实茶叶产业,大力建设生态茶园,推行绿色防控,打响绿色有机茶品牌,探索多品种、高品质的茶叶产业发展之路,以粗老茶鲜叶加工生产黑茶的“绿山田茶叶加工厂”落户尚义村,开创了桂东县百姓自主发展黑茶制作的新篇章。二是推进设施建设,借助县里政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稳妥推进,共新建集中蓄水池19处、改厕1067户、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新建3处扩建2处改建2处,新修、整修村组道路63公里。三是抓实S352建设,目前主干道基本贯通,隧道工程完成80%。四是抓实精神文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客家文化为切入口,开通“桂东桥头”公众微信号,使老百姓有信仰依托、文化依托、感情依托。五是抓实基础工作,夯实基层事业,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桥头乡经济社会事业稳健发展,2015年度、2016年度连续两年绩效评估一等奖,桥头乡党委、政府连续两年评为优秀领导班子。

  本届人大代表任期还有三年多,我将继续珍惜组织和人民给我的荣誉,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和执行代表职务,发扬成绩,克服不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一个让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奏响“四个桂东”最强音,绘就“四个桂东”新画卷,“勿忘人民,甘作奉献;鞠躬尽瘁,奋发有为”,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桥头乡人大

作者:钟兆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