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汝城】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来源:汝城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肖春英 编辑:redcloud 2017-11-15 16:08: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万众瞩目的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宣告,中国进入了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许多重要论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新视野,指明了新方向。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把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明确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提出了到2035年“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的宏伟目标,并就“深化依法治国”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这些宏图大略为我们人大工作者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一是坚持统一领导彰显政治魄力。十九大报告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法治,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调动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协调各方关系,以党中央的权威贯穿全面依法治国的始终。

  二是坚持宪法至上彰显法治定力。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如何将文本的条文宪法变成生活中的宪法,始终是民主政治面临的一道坎。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在党的文件中正式提出“合宪性审查”概念,意味着我们党把宪法实施和监督摆在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位置,预示着长期处于休眠状态的宪法监督和实施制度将取得实质性进展。换句话说,开启了宪法至上新篇章。结合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完善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优化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结构”。我们期待不久的将来,各级人大切实履行好合宪性审查职责的同时,把全面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是坚持司法改革彰显公正张力。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是对今后司法体制改革所作出的全新概括和战略部署。司法体制改革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让人民主权在每一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正紧锣密鼓进行的司法体制配套改革,就意味着各级人大监督的对象由“一府两院”扩展为“一府一委两院”。也可以理解为新时期人大监督工作的扩展和延伸。同时,也为人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这就需要我们有法治的思维,敏锐的眼光,务实的作风,有效破解监督中的难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踏上了新征程。十九大吹响了战斗的号角,法治,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来源:汝城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肖春英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