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暖水镇人大建言当好涉农资金监管“四员”

来源:汝城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朱晓龙 编辑:redcloud 2017-11-15 15:47: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随着国家进一步加大“三农”工作和精准扶贫力度,各类惠农政策和资金日益增多。与此同时,加强对涉农资金的监管,保护群众“政策奶酪”,成为当前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对此,暖水镇人大高度重视,加强调研,积极建言镇党委政府要充分发挥好包村干部的作用,切实加强对涉农资金的监管。

  一是当好宣传员,政策落实到户。包村干部是财政涉农资金政策的执行者和宣传者,充分发挥包村干部直接接触农民的优势,能够更好地做到政策宣传到户,咨询服务到户,监督实施到户,切实提高财政资金运行透明度。

  二是当好监督员,资金落实到位。包村干部对村级情况掌握全面,涉农资金项目的申请、立项、招标、实施能更加直观的进行实施监督,真正做到全过程、全方位参与监管。

  三是当好联络员,反映群众心声。包村干部更加贴近群众,群众需要什么,涉农资金政策怎样更好地服务群众,包村干部最有话语权。包村干部既能主动向乡镇负责人和财政部门传递群众呼声,还能将财政资金管理信息,传达到群众,做好沟通协调,促进工作开展。

  四是当好考核员,推出绩效效果。由于包村干部具有面向第一线、了解基层情况的优势,可以起到以社会监督员的方式,参与涉农项目的申报、立项、报账和验收等全方位的监管,对每个项目都可以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评价,实现多层次、多环节、日常化监督,使资金绩效监督活动贯穿于资金管理和使用的全过程,促使财政资金从资金分配型向监督型转变,实现财政资金项目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加快形成“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机制,强化项目管理的绩效。

来源:汝城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朱晓龙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