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脱贫攻坚的好代表--记汝城县大坪镇县人大代表范友林

来源:汝城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刘平 编辑:redcloud 2017-11-15 15:47: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这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是大家对我的信任和重托,我责无旁贷”。前段时间,笔者来到大坪镇堆山村,见到了村民心中的好干部、好代表范友林。问及如何看待带领群众脱贫的重任,范友林的回答铿锵有力。

  堆山村由原来的堆山村、山口村合并而成。现年38岁的范友林是原堆上村人,为人热情、乐于助人,2015年当选村支书、2016年当选为汝城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017年当选为堆山村党总支书记。范友林上任时,正值县里精准扶贫全面启动。当时,堆山村集体经济薄弱、公共设施落后,有贫困户126户、381人。

  多年来,堆上村原有自来水管道年久失修、损毁严重,许多村民靠挑水生活。范友林上马第一件事,就是召开村支两委大会,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饮用水问题。通过多方协调努力,不到三个月时间,村里每家每户装上水表、接通了自来水。紧接着,农网改造、光伏发电等项目相继上马、完工,既方便了群众生活,也为村里发展、群众脱贫夯实了基础。

  扶贫重在产业。作为村里的带头人、大坪代表小组第三活动小组组长,范友林着眼产业发展,实施“走出去”与“请进来”并举策略。用自己多年积蓄建起了香猪养殖场,现在香猪母猪160多头、猪仔800多头。创办了汝城老师傅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组建了积源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发展猕猴桃、蔬菜、香米及水产养殖,让村民主动加入进来,共同脱贫致富。

  为加强扶贫等工作的联系协调,范友林建起了“大坪镇堆山之家”微信群,及时发布涉及群众利益的一些政策信息、尤其是扶贫各项政策,还制定了便民服务卡 、贫困户走访登记表、发展产业意向表,等等。一张张表册上,详细记录了126户贫困户的不同情况。一个村民说,这背后还有许许多多村主干与贫困户的点点滴滴感人故事。

  走进李香珠家中,她正在做手工,儿子对着电脑浏览商品网页,随时关注有没有客户购物。李香珠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为给年轻的儿子治病花费30多万,家中相当困难。了解情况后,范友林带头千方百计帮助她家脱贫。安排李香珠的丈夫到香猪养殖场务工,每月工资超过2000元。帮其申请金融扶贫贷款4万元,委托投入到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收入3000元,最少受益25年。为她家办起了低保,每人每月可领143元。联系绿百通农村电商公司在她家设点,销售农产品增加收入。

  同样因病致贫的还有范浩周家,妻子的重病使他一筹莫展。在范友林的帮助下,范友周家申请了重大疾病救助,能够解决近80%的医疗费。介绍他到三星工业园工作,每月收入2000至3000元。引导他家加入光伏发电项目,每年稳定收入数千元。在大家的鼓励下,范浩周的儿子到附近的广东仁化县找到了一份跆拳道教练的工作,还谋划自己创业。

  对于政府扶贫政策及范友林等好干部、好代表,贫困户范付金竖起大姆指点赞。村里通过产业帮扶,帮助他家发展起种植业,种植水稻20亩,扁豆5、6亩,并为其申请了“雨露计划“,两个上学的孩子每年可获2000多元的教育帮扶。现在,他家每年收入可达2万多元,去年实现了脱贫,还建起第二层楼房,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诸如此类的例子不胜枚举。近两年,范友林积极引导贫困户脱贫,实现家门口就业,20户贫困家庭顺利脱贫,村民们生活日益改善。范友林告诉我们,有信心在明年实现全部脱贫目标。

来源:汝城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刘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