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着力强化地方人大对国有资产的监督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李开进 编辑:redcloud 2017-11-10 17:25:0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地方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对属于地方政府所有的国有资产负有不容推卸的监督责任。如何加强地方人大对国有资产的监督,成为当前人大工作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现就着力强化地方人大对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谈谈自己的粗浅看法。

  注重地方人大在监督国有资产方面的工作。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对发展和完善市场经济,增强地方政府经济实力,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要增强认识高度重视。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有的单位及人员对国有资产重视不够,有时混淆国有财产与私人财产的关系,缺少对单位资产的购置、资产的有效管理,造成了国有资产底子不清、产权不明的现象。虽然国家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有总的规定,但没有具体执行的细则,地方难以对资产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监督。其次要完善相关法律体系。在宪法中应增加各级人大对国有资产管理、运营实施监督的内容,赋予人大对国有资产的监督权。相关法律法规要明确人大对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权力,制定出台效力层次高、涵盖范围广的《国有资产监督法》,以确保所有国有资产能够纳入人大的监督视野。再次要强化人大监督职责。地方人大常委会应设置专门岗位,配备经济、审计等专业人才,负责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审查,对国有资产经营情况开展定期或专项审计,联系人大及其常委会派驻国企监事会的代表及常委会委员等工作,确保人大监督方式健全、作用可靠、效果明显,从而强化人大对国有资产管理的刚性约束,并加大对违法乱纪行为的惩处力度,提高人大监督的权威性和法律效力。

  健全和完善人大监督国有资产的各项机制。要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督,建立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监督健全和公开透明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从制度上消除资产部门化、权力化和利益化的弊端,真正实现“资产所有权归政府、管理权归财政及使用权归单位”的目标。一是建立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制度。当地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要完善资产登记管理信息,掌握其资产财务状况,建立完整的国有资产基础数据库,及时更新资产信息管理系统数据;要规范采购行为,将投融资公司大额采购纳入公开招投标,保障国有资产的有效使用。要树立资金借得来、用得好和还得起理念,增强投融资公司的综合实力。当地政府应每年至少有一次向同级人大专项汇报国有资产管理、运营的情况,并就国有资产管理、运营情况接受人大代表的审议,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或质询,若有重大投资项目还应另行报告,报告应及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众公布,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二是推行对国有资产的监督机制。健全人大对国有资管理情况的巡视制度,并每年定期对国有资产管理、运营状况进行一次评议;对所属国有企业每年由主管部门实行内部审计,对所重点国有企业每五年实现一次全面审计;对国有资产管理运营过程中出现重大失误的,人大应果断行使质询权;对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或其他损失的机构与个人,人大有权问责,并及时动议追究其法律责任。三是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体系。要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批准、执行和决算进行全程监督。督促健立完整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体系,包含政府层面的预算、出资人预算及各层次国有企业的预算等情况,并向人大常委会报告。要细化国有资本预算科目,增强透明度,强化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调整、超支使用和科目之间资金调剂的审核与监督。要实行国有资本预算执行情况的定期分析和报告制度,防止造成国有资产的失控和流失。人大要派出常委会委员或人大代表担任国有企业监事,作为人大监督国有资产的外设机构,这样有利于对国有资产开展直接性、实质性和过程性的监督,防止经营决策失误和营私舞弊。

  准确把握人大监督国有资产的重点和方向。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国有资产的监督不可能面面俱到。只有准确把握重点环节,才能取得好的监督实效。其一要重点监督国有资产的流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应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更好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要加大对公益性企业的投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供财政的比例,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国有资产朝着人民群众迫切需要、不破坏市场竟争秩序、能够创造更大经济效用和社会效用的领域流动。要通过监督防止因内部人员控制、政府官员寻租和部门之间利益博弈导致的国有资产形态、功能、使用领域变化和价值的流失。其二要着力监督国有资产的绩效。盈利应作为国有资产管理,特别是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整体性目标。因此,人大要加强对国有资产,特别是对国有资产重大投资项目的绩效水平进行监督;要建立国有资本预算考核和收益收缴制度,规范国资收益使用办法,形成新的国资收益增长点。要通过建立科学、明确的绩效评价体系来提升资产的收益率,进而实现国有资产效益的最大化,防止国有资产在运营过程中动态流失,促进国有资产的可持续发展。其三要依法监督国资产的融资。要积极推动国有企业与社会资本的规范运作,引导社会资本共同投资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实行市场化经营,依法合规开展市场化融资。要切实加强政府举债行为管理,健全举债融资机制,严格管控政府债务;要进一步改善企业的资产结构,推动投融公司转型升级;要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李开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