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龙山】乡镇人大要致力促进发展基层民主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17-11-09 15:14: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巩固基层政权,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要致力促进发展基层民主。

  建立和完善基层民主管理制约体系。发展基层民主的目标,是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发展农村基层民主的有效途径是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群众自治机制,扩大村民群众自治范围,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对干部实行民主监督,关键是要完善民主管理制度。民主管理制度包括村民委员会制度、村务公开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村民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以及“一事一议”制度等。乡镇人大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推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性工程为已任,围绕民主管理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开展调查、视察、检查活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为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尽职尽责。同时,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

  强化对转变乡镇政府职能中的监督。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督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乡镇人大要通过监督,进一步明确政府的职责和权限及与村民委员会的关系,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着力转变职能,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在基层要实行群众自己的事情自己管、自己办,乡镇政府要在指导、协调、服务和帮助上下功夫,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实现管理与服务的有机结合。乡镇人大要在乡镇党委的领导下,组织人大代表对乡镇政府在建设服务型政府中转变职能、依法行政、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实现管理与服务的有机结合及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等做法进行检查、评议,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和落实。乡镇人大要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的观念,紧紧抓住政府城镇建设、征地拆迁、招商引资等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进行监督,听取专项工作汇报,集思广益,帮助政府破解难题,攻克难关,形成共同推进工作的合力。

  发挥代表在基层民主中的骨干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乡镇人大代表在发展农村基层民主中的骨干作用十分重要。乡镇人大应注重做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代表法》、《监督法》和《村民自治法》等法律法规,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依法行使职权的能力;二是支持、指导人大代表在建立、完善农村基层民主管理制度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三是组织代表对乡镇政府和农村社区实施发展农村基层民主情况进行评议、视察等,切实发挥好监督作用;四是做好联系代表和选民工作,认真接待农村基层的来信来访,及时归纳整理并上报乡镇党委和转交政府研究处理,为发展本行政区域内的基层民主起到促进、保障作用。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