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蔬菜哥”带领的脱贫致富小康路--泉水镇人大代表邓海华的典型

来源:汝城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朱卓林 袁晶 编辑:redcloud 2017-11-06 11:43:2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7年汝城县委县政府发出“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的总号角,全县扶贫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泉水镇踊跃出大批人大代表,他们主动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中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代表的职责承诺,真正做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代表群众利益。其中邓海华就是泉水镇人大代表之一。

  邓海华泉水镇付水村人,41岁,2016年被选为泉水镇人大代表,可以说是此次代表里面的年轻人,从黑黝黝地皮肤、粗糙有力地大手来看,实际年龄与外貌极不匹配,这是他长期在地里劳作的有力印证,当地群众亲切地称呼他“蔬菜哥”。

  这个“蔬菜哥”的称呼由来已久。前几年,邓海华一直致力于动员村民发展种植产业,学习蔬菜种植技术,引进大棚蔬菜,带领群众创收致富。2011年成立了雄丰蔬菜合作,通过收购合作模式,发展蔬菜种植200余亩,聘请贫困户20多人,每人每年收入可达到6000元左右,蔬菜销往长沙、江西、武汉等地方,实现合作社和贫困户双赢的创收模式。

  说起邓海华代表,当地群众无不竖起拇指说:“他是人民群众的好代表,一个满意的代表!”2016年邓海华被选为泉水镇人大代表,他干劲十足,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走访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对精准扶贫政策积极建言献策,并自己向村委、镇扶贫办提出安排结对帮扶对象,主动了解村里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制定帮扶计划,利用自己的产业发展优势带动群众种植玉米、扁豆、大蒜、葱、姜等蔬菜产业,免费提供种植技术,帮助贫困户打通蔬菜销售渠道,解除产业发展后顾之忧,真正做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

  2017年6月,邓海华通过村支两委换届被选为村主干,在村里专门分管扶贫工作,作为村级扶贫专干,他更加干劲十足,每天走村入户,完善贫困户资料,制定帮扶计划,宣传政策鼓励发展产业,询问生产生活困难,进行产业验收、危房改造验收。邓海华虽然刚刚上任,但各项工作都细致扎实,对每一位贫困户的家庭情况更是了如指掌,加上如亲人般地入户走访,也让扶贫效果得到明显增强,动员困难群众种植蔬菜、茶叶、水果,发展养殖业。目前,该村有贫困户117户291人,其中228人已实现脱贫,2017年预脱贫人口34人,邓海华对自己的扶贫工作信心满满,他总是笑着说:“扶贫专干我的职位,作为村里的人大代表,它更是一种服务,服务群众服务人民,能用自己的一些经验带领大家一起发展产业,早日实现脱贫致富,这是我的最大乐趣”。

来源:汝城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朱卓林 袁晶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