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立愚公移山志 打脱贫攻坚战”---走近人大代表刘宗文

来源:汝城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谭红花 编辑:redcloud 2017-11-06 14:47:2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幽幽青山,山山相连,谓之山联。说起山联村,就会提起刘宗文。刘宗文是个好人,能做事的人,负责任的人,是我们优秀的人大代表。这是绝大部分老百姓对他的评价。

  刘宗文,男,1971年6月出生,汝城县山联村村民,从小立志当个有能力的人,带领这个山沟里的老百姓脱贫致富。他做到了。从2013年被选为汝城县人大代表开始至今,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自己的梦想。

  舍小家为大家,真情实意当群众的贴心人。

  山联村的上、下龙尾组离村部12公里,离当地乡政府驻地20公里,是随时可能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地壳塌陷等自然灾害的地质灾害点。一到下雨天,老百姓睡觉都睁着眼睛,随时准备逃离。

  因连日暴雨,导致该地区出现严重险情的次数多达七次。刘宗文同志每次都是第一个组织人员进行转移并妥善安置,被人戏称七进七出的老好人。2016年的一个晚上,又是暴雨肆虐,漫天黄水。刘宗文想起龙尾组还有一位68岁的五保户何清松,当天不愿意出来,现在肯定是想出来又出不来。穿上雨衣,刘宗文冲进了风雨中。步行两个小时,终于一步一个脚印将老人背出了大山。

  刘宗文不知道的是,自己的老婆在这天晚上也差点永远的离开了他。就在刘宗文走后的不久,刘宗文的老婆不见了。大家立即到处喊人找人,沿着他家后面的河流一直向下找去,终于在河的桥下栏杆处听到了微弱的呼救声。原来,刘宗文走之前跟他老婆说,何青松家庭困难,让她将家里的鸡蛋捡好送些给他。他家的鸡舍就建在河道的旁边,暴雨一来就淹了上来。一不小心,他老婆就被浪给冲走啦。真是万幸之下。

  敢想敢干敢闯,一心一意当群众的帮扶人。

  刘宗文共做了三件大事。

  第一件是实现了老百姓安心睡觉的心愿。针对龙尾组的地质灾害情况,刘宗文带领相关人大代表多方奔走呼吁,要求当局尽快解决群众安危问题。到2016年1月,山联村易地扶贫搬迁整体安置项目正式得到汝城县易地扶贫搬迁领导小组的批准,并正式动工实施。截止到2017年7月,上、下龙尾的139名村民全部搬入新房,终于实现了安心睡觉的心愿。

  第二件是实现了老百姓放心喝水的心愿。

  南洞乡光明村因为建设水电站的原因,导致该村2600多人用水紧张,一到干旱天气没水喝的现象。2014年起,刘宗文开始关注此事多方呼吁奔走,持续向县里提出建议,要求解决群众安全用水。截止2016年,县水利局予以立项50万元左右,从淇南电站渠道引水,解决了几年来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问题。

  第三件是实现了老百姓用心致富的心愿。

  2016年,投资1800多万元的生态万头野猪养殖基地落户山联村。该基地采用贫困户+产业+公司的方式,帮扶贫困群众5000多人,流转土地800多亩,用于汝华生态食品有限公司养殖野猪,所有贫困户通过委托汝华生态食品有限公司代养野猪,走出了一条集“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路子。农户每亩水田、荒山土地流转租赁收入200元,每年每户分红1200元以上,贫困户通过到野猪场务工可再增加年人平2.4万元的务工收入。

  该项目的成功引进,根源于刘宗文发现的怪现象。贫困户越穷越没动力,寄希望于上面的经济帮扶,等靠要思想严重。为此,他认为必须推出一个自力更生、劳动致富的成功典范,引导老百姓的视线到产业发展致富的路上来。事实证明,他的穿针引线和成功引进非常正确。现在,山联村贫困户的产业种植、产业养殖等规模日益壮大,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也越来越强。

  倾力掷地有声,全心全意当群众的发言人。

  人大代表代表人民永远在路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人大代表工作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这是刘宗文的工作写照。2013年至今,刘宗文共提出15条建议议案,被采纳15条,已经办理的10条,正在办理的5条。重点关注民本民生问题,如农网改造、水库灌溉渠道整修、淇江河道清淤治理、村级小学恢复等,极大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我以当选人大代表为荣,致力于人民以我为荣。”-刘宗文。请为这些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正能量的优秀基层人大代表点赞。

来源:汝城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谭红花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