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全国人大烟叶税法调研组到桂阳调研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周华 彭光文 编辑:redcloud 2017-10-30 09:47:4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孙宝树在樟市烟草站了解烟叶收购情况。

孙宝树与烟农亲切交谈。

座谈会现场。

  10月26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宝树、法律委员会委员倪英达率调研组到郴州市、桂阳县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烟叶税法<草案>》进行调研。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胡雪清、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元安、桂阳县人民政府县长黄四平、桂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芳斌等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上午,调研组在郴州市人大召开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桂阳县人民政府汇报了桂阳县烟草发展现状和烟叶税征收管理情况。据统计,桂阳县基本烟田保护面积47万亩,2017年全县收购烟叶57.86万担,征收烟叶税1.83亿元,是全国的烟叶种植大县和优质烟叶产区。下午,孙宝树、倪英达一行来到桂阳县樟市镇中留村、樟市烟草站、烟草合作社和育苗基地进行实地调研,察看了烟叶产区基础设施建设,了解烟叶的育苗、生产、烘烤和收购流程。调研组还与烟农进行了亲切交谈,了解烟农种烟收入与生产成本等情况。

  桂阳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国人大烟叶税立法征求意见活动中,组织开展了前期调研,认为烟叶税立法很及时,很有必要,推进烟叶税立法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保持烟叶税收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保证地方财政收入,稳定烟叶生产的重要措施。烟叶税立法有利于国家调整地方政府、烟草企业和烟农的利益分配关系,对国家实现控烟履约、促进烟农增收致富、助推地方扶贫攻坚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县人大常委会就烟叶税草案提出了提高税率、明确税基、促进地方发展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

  孙宝树表示,烟叶税立法是贯彻税收法定的要求,是人大行使立法权的重要内容。由于烟叶税涉及地方税收,全国人大常委会本着积极、稳妥、有序的原则,为制定好更科学合理的法律,组织开展立法调研,积极听取地方意见。桂阳县是全国的产烟大县,调研组在桂阳县了解基层烟叶收购工作的一线情况,为烟叶税法草案的修改提供了更好的依据。

来源:桂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周华 彭光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