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湘潭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司法体制改革进展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曾晓蓉 杨巍 刘大可 编辑:redcloud 2017-10-27 10:57:2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依据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安排,日前,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全市两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进行调研,详细了解湘潭司法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爱民参加调研。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廖迪文,市人民检察院院长刘建军向调研组汇报相关工作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全市法院系统和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单位的有关要求,积极部署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目前,全市法院、检察院系统员额制改革已全面完成,人员分类制管理积极推进,建立了以司法责任制为重心,改革审判权和检察权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强化员额检察官、法官的责任,审判、检察办案效率进一步提升,此外两级人民法院、检察院在改革中也围绕改革目标,积极探索新的制度和机制,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效果。虽然湘潭司法体制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司法辅助人员的配备存在缺口,案多人少的矛盾依然存在;未入额法官、检察官的转岗安置仍有待解决;员额法官、检察官的进出、监督机制仍不完善等困难和问题。

  调研组对湘潭司法体制改革前段时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指出,司法体制改革是湘潭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法院系统和检察机关必须坚定信心,增强自信,通过创新机制、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加强队伍建设等系列举措,扎实深入推进这一改革工作,大力提升司法效能,全力保障司法公平。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曾晓蓉 杨巍 刘大可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