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湘潭首部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如何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调研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曾晓蓉 蒋燕 李锷 编辑:redcloud 2017-10-26 11:09:3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湘潭第一部地方性法规《湘潭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下称《条例》)已于2017年3月1日正式施行。目前,实施情况如何?10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就《条例》实施情况开展了执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子玉、阳建民参加调研。

  当天,调研组视察了城市道路、绿地公园、垃圾中转站、户外广告及牌匾标识整治等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情况,并听取了市城管执法局等单位的工作情况汇报。

  《条例》出台后,湘潭各相关部门开展了大量宣传,为《条例》的实施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市城管部门完善了实施工作方案,开展了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有关配套制度的制定正在推进。《条例》实施以来,市城市管理信息指挥中心自行采集或接到市容环境卫生投诉案件52541起,应结52293起,已结52009起,结案率达99.46%。截至10月23日,各县(市)区、园区(示范区)对市容环境卫生的违规行为立案2184起,结案2026起,结案率92.8%,实现罚没收入507.88万元。

  调研组指出,目前《条例》贯彻实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法制意识不强,环卫设施建设滞后,综合执法制度不配套等问题。调研组希望,各级各相关部门提高对《条例》实施工作的认识,加大《条例》宣传、学习力度,真正使《条例》在广大市民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加强部门协作,加快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制定出台有关配套制度等,有效保障《条例》的贯彻施行。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曾晓蓉 蒋燕 李锷

编辑:redcloud